临沂临港区:提升应急效能守护安全底线

2019-12-17 15: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责任重于泰山。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意识,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改变以罚代管,建立长效机制

  一大早,记者跟随临沂临港区应急管理局执法车直奔化工园区,30分钟左右,执法车来到达冠石化的厂门口。刘伟向保安出示工作证,填好来访信息登记表,闸门缓缓打开。刚停稳车,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闻讯赶来,带着刘伟一行进入核心生产区。

  刘伟是区应急管理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他和其他两名同事,大部分时间都在企业明察暗访。此次的任务就是要抽检达冠石化、承德气体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达冠生化是第一站。

  在企业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刘伟一行来到一道铁门前。“嘀……”大家伸出手摸住一根金属桩顶端的圆球,消除人体静电后才能入内。

  “目前,企业对安全生产更加重视,我们每次来抽查检查都会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守住安全底线,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刘伟一边检查,一边向记者介绍。

  压力表、安全阀、毒气检测报警设施……每个罐体超过10米高,检查人员沿着钢架爬梯一步步上行。

  企业负责人范亮亮告诉记者,检查人员每次检查都很细致,除了挨个查看仪表读数,安全警示标牌是否符合规范,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工人有没有按规程作业等等,都是检查重点。

  一个小时后,最后一个设备检查结束,刘伟和同事们终于“落地”,手上沾满一层黑色油污,简单洗把手,他们来到企业办公楼。一间会议室里,各种材料铺满半张桌子,他们开始查阅资料,检查企业安全资质、安全管理制度。刘伟说:“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名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安全教育培训记录……查资料比下车间可舒服多了。”虽然刘伟嘴上这么说,但神情上一点都不轻松。“错一个日期、漏一个签名、少一项制度,一旦没看出来,就是从源头埋下了隐患。”

  “目前,除了我们抓好日常巡查外,关键是企业的思想认识提高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履行的更加到位了。”刘伟如是说。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建立约谈机制,对不落实整改要求的企业负责人,实行警示谈话,公开曝光约谈内容,责令隐患企业停产整顿,通过以上措施,企业自查自纠、配合整改的企业多了,敷衍推诿、消极应付的少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突出教育培训,筑牢安全根基

  “报告领导,3号甲醇罐体发生泄漏,并有1名人员受伤,事态难以控制,请求支援。”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有应急人员到达指定地点。”

  “事故救援组收到!”“疏散警戒组收到!”“应急抢险组收到!”

  随着力强化工应急救援总指挥发出的紧急指令,该单位各应急救援小组立即响应,救援小组人员向事故现场集结。

  所有人脚步沉稳、动作娴熟,并没有因为事故的发生而产生一丝慌乱,都能做到紧张有序的完成本职工作。7分钟后,一切事故处理结束。

  入冬以来,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高峰期,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区安委办在认真分析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的基础上,组织应急管理、消防、交通等部门,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实际和季节特点,开展多部门联合演练,突出抓好建筑工地、用电安全、燃气中毒、特种设备等多发事故防范措施的落实。

  临沂临港区安委办副主任周艺涛说:“应该说,我们近期组织的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比较成功,所有的应急措施和人员责任落实都得到了检验。”同时,加大企业人员培训力度,把培训范围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人扩大到全体员工。目前,临沂临港区各企业危险岗位工作人员已做到全员培训,考试通过后持证上岗。

  除了抓企业人员安全意识,临沂临港区组织还各有关部门通过悬挂安全生产活动主题横幅,微信微博联动,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展出宣传展板和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的相关政策和常识,确保做到内容多样、贴近生活。10月份以来,共组织发放安全明白纸3万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50余次,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良好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严格考核奖惩,夯实管理责任

  日前,临沂临港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朱芦镇石材城,对企业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中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朱芦镇安监所工作人员文富强说:“前段时间,我们按照区里统一部署,对石材城全部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发现有的车间内存在气瓶未设置防震胶圈、未采取防倾倒措施,配电盒内杂物多、未设置警示标识,临时用电缺乏规范等安全隐患。并当场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现在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石材城有关企业负责人表示,针对检查人员发现的安全隐患,企业已经全部整改完毕,下一步一定提高认识,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组织全员定期

  开展安全隐患自查,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

  文富强告诉记者,安全生产出现了问题,板子不但会打在相关企业身上,检查人员也要终身负责。

  实行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各镇、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季度一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取消年终考核评优资格。

  目前,临沂临港区已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网格,其中,在区级层面,10条安全生产专线、13个安全生产专班全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人;镇级层面,派出所、镇安监所、工作区联合行动,实时信息互通互动;村级层面,各社区(村)设置安全专职网格员,社区(村)两委干部配合,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