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财经

财富管理试验区获CF40智力支持

2015年03月25日 13:47:00 作者:孟佳 来源:大众日报
3月22日,青岛市政府与国内顶尖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推动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首批合作的三个项目即将在青岛落地。

      本报青岛讯 3月22日,青岛市政府与国内顶尖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推动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首批合作的三个项目即将在青岛落地。

      据悉,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立于2008年,作为非官方、非营利性金融学术研究组织,目前该论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智库。在青岛申请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前期,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就曾提供过有力支持。按照双方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金融四十人学院、研究院和基金会三个项目将落户青岛。

      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一年来,加速聚集财富管理专业化资源,新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12家,全市外资金融机构数量达到31家,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05家。全市私人银行数量达到10家,管理资产超过500亿元。法人金融机构建设取得新突破,中路财产保险公司获批筹建,青岛港财务公司、海尔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运营,法人金融机构数量达到19家,填补了多项金融业态空白。

      另外,一些“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或支持,将陆续推进实施,如在青岛的各类金融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可以探索开展综合经营;青岛市可以开展财富管理客户信息保护试点,建立客户信息保护制度;可以探索建立财富管理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可以研究建立财富管理专门账户体系;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可以通过境内、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打通跨境财富管理渠道,等等。在国家各有关部门支持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被赋予了最优的政策环境,为财富管理市场主体服务,为中国财富管理先行先试发展服务。

      不过,机构和政策集聚起来之后,还需要更关键的人才因素予以支撑。相比金融机构和政策优势初具规模的集聚效应,青岛财富管理中心人才优势的形成需要更长周期的积淀。

      根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青岛市的协议,双方将以非营利的基金会模式支持有针对性的智库研究,以本土化与国际化并重的商学院教育培养金融人才。

      具体而言,中国金融四十人学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开展博士、硕士研究生教学和金融在职教育等项目,建设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金融商学院。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则将深入研究经济金融基础理论、财富管理金融创新等方面的内容,打造国内一流的金融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基金会由青岛市政府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共同设立,在稳健投资的基础上,基金会收益将持续注入中国金融四十人基金会,用于资助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院以及与财富管理金融改革相关的研究。与此同时,“CF40一带一路研究院”也将成立,该研究院将专注于国际货币体系、开发性金融、尤其是“一带一路”等研究领域,服务于国家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发展战略。

      事实上,在此之前,青岛市在人才培养、引进与学术研究上早有努力。例如,去年青岛市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发布《中国财富管理报告》,推动中国人民大学在全国率先启动财富管理专业硕士教学工作。全国首套财富管理行业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完成,近期将投入应用。去年,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还密集举办过金家岭、齐鲁峰会2014、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富管理研讨班等财富管理专业化论坛活动。

      据了解,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带动下,青岛金融产业规模、发展质量和服务能力均迈上了新的台阶,跃升为全市经济支柱产业。截至2014年末,该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占服务业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金融业地税收入占全市地税收入总量达到11.4%。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双过万亿元、证券机构代理交易额超过2万亿元、保费收入突破200亿元的城市。(□记者 孟 佳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