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业主委员会成阳光棚改“监督员”

2016-09-04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隆达

  大众网临沂讯 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小社会,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方方面面都涉及到居民的切身利益,每一项工作都和居民息息相关。在这样一个比较繁杂的工作环境中,没有一个“牵头人”,没有一个“核心”,必定是一盘散沙。这就需要业主能够真正组织起来,召开业主大会,选举出能够真正代表广大业主利益、反映广大业主意愿的业主委员会,从而更好地监督施工单位为业主服务。在临沂临港区团林新城社区就有这样一个热心公益事业,时时刻刻为居民谋福祉的业主委员会——桃花峪村业主委员会。

  据了解,团林新城社区一期规划建设34座住宅楼,安置桃花峪4个村938户。其中,多层住宅楼32座、小高层住宅楼2座,现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8月竣工交付。建新社区前,村里先是推选了100余名村民代表外出参观,然后召开了党员会、群众代表会讲解了新城社区的规划和标准,村民们解放了思想。建设过程中,以原村为单位,每10户推选一名村民代表,成立小组,全程负责户型选择、旧宅补偿定级、拆迁、新房选定等环节,村干部不参与,大家伙儿都服气。但还有农民不理解,有的农民有故居情结,难舍旧房舍和邻里情;有的对社区建设有误解,认为建社区就是“上楼”;还有的对村领导班子不信任,怕在建设过程中“吃了亏”。

  因此,建新社区,首先就是要解放农民的“脑袋”。如何解放呢?一是保障知情权,消除疑惑;二是保障参与权和监督权,化解担心。

  今年以来,团林镇党委政府持续推进桃花峪社区宣传发动工作,想尽办法破解工作困局,努力提高全体居民的搬迁还建积极性和支持率。首先,通过投票推荐的方式公推直选业主委员会,每个村选举2-3名公道正派、有建筑经验、敢于负责的村民组成业主委员会,进场履行甲方责任,督促进度,监督质量,搭建群众实时了解社区建设情况的平台和桥梁,让社区建设的每个环节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自此,社区的业主们终于有了“娘家人”,小区的社区建设监管也步入了正轨。

  王行宽是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社区楼施工现场负责人,今年已经62岁了,从社区开工建设的第一天起,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个多月,说起在业主委员会的工作经历他有说不完的话,记者在他的工作笔记上看到密密麻麻的记满了楼房施工的大事小情。他手拿一把卷尺,冒着炎炎烈日,每天蹲守在施工现场。水泥浇筑厚度够不够、质量达不达标,他都要反复过问、严格监督,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更不放过任何一丝疑虑,被桃花峪村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好管家”。

  王行宽告诉记者:“在业主委员会成员没进入工地之前,村民们议论纷纷,说什么现在的社区楼都是豆腐渣工程,施工时偷工减料,钢筋水泥不达标等等。自从有了业主委员会,我们小区的各个方面都步入了正轨,业主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工程招标,在施工过程中,除工程监理由区建设局相关人员负责外,还负责工程的全程监督管理,并直接与施工单位协商价格、确定材料。对村民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意见及时传达给施工方,再将施工方的答复及时反馈于村民,搭建起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

  目前,团林新城社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在抓好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时,同步配套建设水电路沟渠及社区服务中心、超市、学校、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确保村民一步到位过上“不比城里人差”的好日子。(通讯员 李隆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