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发力转调 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

2016-09-04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临沂临港区绿色化工产业

临沂临港区推动高效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大众网临沂讯 投资2.8亿元的彩沟旅游开发项目即将全面启动,投资6亿元的临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建成,达冠生化科技一期投资6亿元新型高分子材料添加剂项目建成投产……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户、建成投产显示出临沂临港区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一组闪光的数字勾勒出加速发展的“上行曲线”:今年1-7月份,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2.86亿元,同比增长23.3%;固定资产投资75.4亿元,同比增长23.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21.7%……在经济下行的外部压力下,临沂临港区对标高位,发力赶超,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奏响了转型升级的主旋律,释放出提质增效的正能量。

  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科技创新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实现了科技的创新突破,也就是牵住了转型升级的“牛鼻子”。临沂临港区大力支持企业走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鼓励支持企业建设研发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通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实现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高端创造”转变。景耀科技集团是临沂临港区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典范。据了解,景耀科技在引进德国轻量化啤酒瓶先进生产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逐步掌握了小口吹压生产轻量瓶的生产核心技术,建成了国内第一条轻量化啤酒瓶生产线,经过多年深耕,景耀科技已经成为国内轻量瓶生产的领跑者,产品品质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认可,成为青啤、百威、嘉士伯、喜力等啤酒巨头的供货商。在临沂临港区,像景耀科技这样通过加大技改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今年以来,全区共实施技改项目41个,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48%,并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等15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对接,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25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42项。先进技术不断引进、研发平台加快建设进一步激发了临沂临港区创新活力,为企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工业经济撑起临港脊梁。坚持以工业经济支撑发展,临沂临港区积极壮大工业经济,加快推进跨越发展。积极培植壮大骨干企业,搭建骨干企业困难问题解决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以优质的“软服务”提升竞争“硬实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收费最低、效率最高、市场主体最满意的开发区。突出龙头带动,努力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高、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产值过百亿的骨干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目前全区不锈钢新材料和绿色化工两大产业已吸引30多家企业抢滩登陆,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临港物流和新型建材四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部规模企业的77.6%,骨干企业加速膨胀,到2017年,全区15家骨干企业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税收4亿元。

  优化结构产业协调发展。临沂临港区坚持在结构调整中促进发展,在加快发展中优化结构,在以科技创新驱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繁荣提升现代服务业,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临港特色现代农业,坚持抓工业的思路发展农业,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目前,全区已建成高效特色农业基地面积达10万亩,其中,茶叶、大樱桃、蓝莓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加快培育全面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坚持“全域式、全景式”旅游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山水绿城,以节会为媒扩大旅游品牌效应,樱桃文化节、蓝莓采摘节吸引省内外游客12万人,玉玺山旅游休闲度假区、山尔农业观光园等项目正加快建设;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推进铂佳集团总部等项目建设,打造现代商务集聚区,着力完善通港基础设施,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仓储物流项目,培植壮大临港物流产业;不断优化金融环境,吸引金融机构来临港设立分支机构,加快推动金典坚果等企业在“新三板”上市,进一步加大融资工作力度,上半年完成融资22.4亿元,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通讯员 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