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建国前老党员魏茂秀: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2016-09-11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临沂临港区建国前老党员魏茂秀

  大众网临沂讯 革命时期,临沂临港区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英雄儿女,这其中女性顶起了半边天,家住朱芦镇石场村的魏茂秀就是其中一员,回想起当年的往事,饱经沧桑、受尽苦难,让已经88岁的魏茂秀难掩激动的心情。

  1947年,魏茂秀参加了村里的民兵组织。同年4月,年仅19岁的魏茂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担任乡里的妇救会副会长。在上级领导的指示下,配合新四军发动翻身解放的广大劳动人民,开展了清匪反霸、清算地主和支援前线解放全中国的斗争。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要不怕苦,二要不怕死。”魏茂秀说。1947年6月,国共战争期间,国民党开始进军山东,烽烟四起。想到敌人,魏茂秀有的只是愤恨,可是想起亲人,又不禁带着一些疼痛。“国共战争,我们负责后方救援工作,当时我把全村的妇女都集合起来了,开道去迎接伤员。治疗伤员的院子挂满了纱布,密不透风,一波一波送来的伤员,有的腿部中了子弹,有的头部被炸伤了,有的失去知觉了……他们的英勇无畏让我敬畏,他们的伤痛让我心疼。虽然我们不能上阵杀敌,只是救助伤员,为伤员洗衣做饭,但看着为了老百姓受伤、牺牲的战士们,我心里知道只有共产党才是老百姓的救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说着,魏茂秀的双眼泛起了泪花。

  革命年代,条件艰苦,党员们开会地点都在树林里、庄稼地里或者沟里,说起那段艰难的岁月,老人有些哽咽。

  解放战争期间,为了支持前线,魏茂秀组织村里的妇女分组做军鞋、做棉衣,有的妇女不会做,魏茂秀就帮着没日没夜的做。“这些都是没有报酬的,我们给战士们做黄豆面和玉米面吃,自己只留点麸子吃。有次开诉苦大会,上去诉苦,我边哭边说,我们连包子都吃不上,革命就是为了让我们都吃上包子,为了革命我不怕死,怕死不革命,革命让我上刀山我也去,让我下火海我也不怕!我说完大家伙都跟着哭了。”魏茂秀回忆道。

  1948年,解放战争形势日渐明朗,党员们开始公开学习毛主席文件。“学习一上午,讨论一下午。当时很流行的一句话,‘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走路苹果碰着头。’当时我们就想,点灯不用油用什么,耕地不用牛用什么。现在毛主席文件里的内容一件件都实现了,我们真过上了这种日子。”魏茂秀说着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如今,88岁的魏茂秀耳朵已经听不清楚,眼睛却清晰而明亮,英姿依稀可见,她经常回想起那些岁月,还有那些牺牲的战士,每当这时她就会告诫子女:“现在生活好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珍惜现在的生活。”(通讯员 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