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为民务实赢民心

2016-09-29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为任职村安装路灯

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为任职村修路

  大众网临沂讯 从农户家中到施工现场、从田间地头到山林水渠,一次次交流谈心,倾听群众苦乐冷暖;一回回辛勤奔波,真心真情为乡亲;一个个为民举措,亲力亲为惠百姓……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将一片真情洒向临港大地,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用拼搏与奉献奏响了临沂临港区跨越发展的最强音。

  今年5月,全区第二批第一书记任期届满,新选派的50名第三批第一书记早已接过交接棒到25个社区(村)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踏上了造福群众的新征程……

  抓党建、解难题,服务群众办实事

  基层党建抓得好不好,还要靠发展来检验,最终体现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带着党组织的重托、推动农村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任,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牢记使命,以村为家,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调整优化班子结构,培养积蓄后备力量,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有力增强了任职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助推农村经济发展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带领村班子,理清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工作思路,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支持特色农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夯实根基,激发活力。第一书记铺下身子,积极作为,聚精会神抓党建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转作风树新风,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民生和制约发展的水、电、路、医、学等热点难点问题。2014年4月以来,全区前两批共选派了31名第一书记到18个社区(村)任职。两年来,第一书记以“四个好”、“四个新突破”为任职目标,积极干事创业,狠抓工作落实,在强班子、带队伍、招项目、解难题上下力气、出实招,共指导发展党员10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6名、后备干部71名,累计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中学习1288次,组织党员培训3427人次。指导发展经济作物3034亩、大棚蔬菜474亩,新成立农民经济合作组织22个,发展旅游开发等特色增收产业项目34个,协调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137.96万元,整修道路207.46公里,美化、硬化街面9.734万平方米,绿化公共场所8.715万平方米,新上水利项目28个,新建或改造卫生室10个、学校8所、文体健身广场10个,办成了一件件老百姓多年想办却没办成的事,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第一书记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不断改变着所在村(社区)的生产生活条件,用心用情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用水、上学、看病、出行等方面的一个个具体问题,在建设基层、发展基层、巩固基层和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过程中,提高了抓基层打基础、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赢得了群众信任。

  接地气、提能力,“好例项目”助脱贫

  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小康是当前农村最紧迫的工作任务。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与任职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方设法帮助发展,千方百计解决困难,积极谋划脱贫思路,确定帮扶措施,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派出部门单位人、财、物等要素资源,从政策引导、资金物资支持、项目引进、信息咨询、科技推广等方面,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凝聚合力促脱贫,改“输血”扶贫为“造血”致富,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好例项目”,助推脱贫。为积极推进实施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全区对选派第一书记实行备案管理、跟踪督导、精准考核。去年全区设立专项工作经费180万元,用于帮扶第一书记任职村的集体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社区集中办公阵地建设等。今年,设立第一书记“好例项目”工作经费226万元,评审通过“好例项目”30个(一级项目21个,二级项目9个),涉及道路、沟渠、灌溉、大棚、文化广场等方面,投资总额达433.232万元,预计今年12月底前全面建设完成。第一书记“好例项目”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任职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和群众发展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正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如春雨润物,带动着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脱贫攻坚进程中“生根开花”。

  如今,第三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已有半年,再次踏入第一书记任职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其乐融融地现代田园乡村风景画卷:敞亮的房屋、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树木,绿荫之下这边几个、那边几个老大爷、老大娘围坐在一起兴味浓浓地打着桥牌、下着象棋说说笑笑拉家常,其间不时有麻雀叽叽喳喳的插上几句嘴。(通讯员 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