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产城融合美丽新城破茧而出

2016-11-29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临沂临港区朝阳社区

临沂临港区金海汇生产线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临沂城市核心圈层“全面东进”战略机遇通过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道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改革创新活力迸发生态建设亮点纷呈发展与共享齐头并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临沂临港落地生根一座产城融合的典范之城一座产业层次最优、生态环境最好、人口密度最低、幸福指数最高的现代临港新城正在黄海之滨强势崛起。
  产业筑就产城融合发展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近海临港是产业发展的龙头。临沂临港区海洋经济作为产业支撑,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引凤筑巢,加速产业链的形成,发展壮大产业块状经济,初步构建起了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港物流、商贸服务业等为主的海洋特色产业聚集了以临港有色金属、盛阳金汇、金海汇、不锈钢循环产业园、天元新能源、金誉石化、达冠化工、凯通化工、华港石化10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及配套项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具有大进大出港口话语权的优势产业项目。
  以产兴城,“三引一促”是关键。今年1-9月份,临沂临港引进A类创业人才1名,A类创新人才1名,B类创业人才8名,B类创新人才6名;招录C类高学历人才37名;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38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54项,建设科技创新平台2个。新成立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临港专家工作站,南京农业大学基因与园艺实验室,科技部、教育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布式服务站三家科技平台,为全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建立了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已吸引临沂戎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临沂天睿电器商贸有限公司等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同时,拜访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61家,请进来接待单位51家,累计引进技术44项,与市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企业28家。

  产城一体助推绿色崛起
  产城一体,产业是支撑,城市是依托。临沂临港区按照优先发展、适度超前、逐步优化的原则,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加快区域统筹、一体布局重大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城市生态系统,逐步形成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生态保障的融合发展格局。
  文龙河蜿蜒流淌、环城而绕;人民路宽敞笔直、车流不息;公园街巷,草木渐黄、富有诗意;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水木覆盖的生态绿化……在加快城市配套完善进程中,壮岗新城、团林新城、景华园城市综合体、临港文化创业中心、社会福利中心、汽车站、人民医院、实验中学、疏港公路等一批亮点工程,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标志性的18个市重点基础配套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兴商务企业发展中心、临港俊城、临港一中、厉家寨社区等一批功能建筑群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临港新城初具规模。
  基础设施配套是城市的“血脉”。临沂临港区打通“血脉”,加快推进港口、公路、铁路等枢纽型、功能型、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织就立体路网,实现海陆联动,全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提升全区综合承载和运行保障能力。从主体施工、人行道铺装、路网绿化,做到一路一景,实施了北疏港公路、岚济路、关山西路、绿色化工园区等数十条道路新建、改造;南疏港公路、鲁南高铁厉家寨站等项目正有序推进。
  绿色是城市的底色。临沂临港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开放开发和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近三年来每年绿化面积不低于10000亩,城区新增绿化面积32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9.1%;以森林城市、四季常绿为标准,开展了大规模的绿化行动,启动实施了水系绿化、城区绿化等工程,同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一株株绿苗筑成绿色长廊,一块块草坪汇成绿的海洋,种种努力,让僻壤、洼地焕发出绿色生机,流水潺潺,花草飘香,一幅“绿满新城”的生态画卷正在黄海之滨临港新城徐徐展开。
  惠民实事打造产业新城
  地域的城市化,说到底是人的城市化,是农民变成市民的过程。临沂临港在加快产城融合一体发展过程中,把“人”的发展作为产城一体发展的核心,在城市发展的同时,注重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惠民政策密集发力,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滨海开放开发成果。
  民生跟着“民声”走,临沂临港区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将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群众。新城实验学校一期、金龙河社区小学建设主体工程封顶,朱芦新城小学、金龙河社区小学、青年社区小学全力推进,今年,规划建筑总面积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5670个。

  临沂临港区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促进农民市民化、居住社区化。为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临港区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建设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今年,全区建设的5个新型社区,可安置搬迁群众6584户,部分搬迁村庄的搬迁协议签订率达到100%。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措施,实现了城乡养老、医疗、救助等社保体系全覆盖,还对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一系列惠民举措助推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也让临沂临港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之城。(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