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来了 村庄模样变了

2017-02-16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临沂临港区崖上村第一书记与群众交流

  道路泥泞不堪、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群众出行极其困难;村里仅有的卫生室是年久失修的危房,群众就医条件很差;村里没有产业,村民收入偏低;村委办公场所简陋,党建工作涣散……这就是第一书记工作组来到团林镇崖上村时面对的现实。

  看着眼前这副沉甸甸的担子,区卫计局、区园林环卫局派驻崖上村的第一书记郭继海、副书记郭洋豪不犹豫咬牙担了起来。一个本子一支笔,入户走访倾听民声,两个月的时间里,郭继海和郭洋把崖上村的重点户走了个遍,摸清了崖上村的家底,全面掌握了村里发展急需、村民生活急盼的第一手材料。如此一来,第一书记的心中渐渐明朗:崖上要发展,村级组织建设是关键。

  在考察中找到了发展思路,下一步就是沉下身子扎实干。“村子要发展,首先要有一个无坚不摧的领导班子,这就需要所有的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如何凝聚人心,我们的第一步是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办公环境。”郭继海说。崖上村的村委办公室与村卫生室是连在一起的三件泥胚房,阴天漏风雨天漏雨,群众就诊环境、村干部的办公环境极其恶劣,村民怨声载道、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也大打折扣。想到这里,工作组有了一个同时翻新村委办公室和卫生室的计划,他们找到了卫生室室长,跟他沟通协商,由卫生室室长出资翻修这三间危房,建设用地以及装修的费用由村集体提供,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村委缺乏翻修资金的问题,也为新的卫生室减轻了一部分负担,实现了双赢。

  2016年年底,包括便民服务中心在内的200㎡村委办公室建设完成,新电脑、新桌椅、新书柜,焕然一新的办公环境极大的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有了完备的办公地点,党建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组借助当前的“两学一做”活动,定期组织村干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通过借助党建工作载体,将村干部凝聚在一起,郭继海相信,有了好的班子才会有好的先锋队,有了好的先锋队,崖上村才能持续永久的发展下去。“看到新的办公室我们才知道郭书记是实实在在的想为我们村干实事,有了他的带领,我们村干部就有了主心骨,干事的热情空前提高了。”村干部徐立海感慨道。

  在完善村级组织建设的同时,工作组开始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一直以来,群众不配合、村集体缺少资金等问题,让道路泥泞、污水横流的乱象成为村里的“老大难”,环境脏乱差,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以前只要下雨我们一家就不敢睡觉,路上没有排水沟,雨水全往屋里灌,雨下得大的时候我们只能用抽水机往屋外抽水。”村民徐文亮对此感慨万千。针对这一情况,工作组积极奔走协调,为崖上村争取了“好例”项目资金10万元,村集体自筹4.9万元,共计14.9万元,完成了村内南北方向5条街道的排水渠建设,共计2600余米。“修了排水渠,雨水、生活污水有了排放渠道,路面变干净了,下雨天我们也能睡个安稳觉了。”徐文亮高兴地说道。

  排水渠修好后,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将村内宽5米的东西主干道进行了硬化,全长600米,并安装路灯60余盏,铺设村北侧黄海八路以南过路管道15节,并栽植绿化苗木400余棵,共计投入资金30余万元。如此一来,崖上村街面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提升,村民出行再也不是难题。

  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发现村里老龄化问题非常突出,那些鳏寡孤独的老人、半失能人员的生活问题激发了他们开设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想法。为此,工作组积极与市民政局对接,争取到项目建设资金19万元、村办公场所改造资金5万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补助资金7万元,共计31万元。为了使活动中心早日启用,让村里的困难老人早日受到照料,在建设资金到账之前,郭继海个人垫资10万元,同时发动村干部积极垫资共筹款20多万元,提前一年的时间将照料中心建设完成。该中心建设面积260平方米,设有棋盘室、老年人活动室、休息室、餐厅等服务设施。在这里,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免费休息、就餐、娱乐,既能解决温饱又能丰富精神生活,让这些老人享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郭继海和郭洋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工作优势,与市民政局、科特化工、园林绿化企业等单位制定帮扶计划,优先使用该村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就业。其中,将于2017年投产的百斯特铝业已经为崖上村300多名村民预留了工作岗位。与此同时,第一书记积极对接帮扶单位,于2016年中秋、春节前开展了老党员、贫困群众走访活动,共计发放米面3200余斤、食用油1100斤、棉被12床,慰问品共计8万余元。慰问品送到了百姓手里,温暖晒到了百姓心里,通过村企联系,进一步拓宽了百姓的增收渠道,提高了生活水平。

  在2016年全区第一书记群众满意度电话抽测中,团林镇崖上村是全区唯一一个群众满意度为100%的第一书记派驻村。郭洋说: “既然让我做第一书记我就要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村庄变了吗?百姓满意了吗?’我时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为让更多的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我们第一书记‘永远在路上’!” 郭继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