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2019-07-04 18:4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徐玲
play
" />

  乡村治,天下安。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中国改革开放始于农村改革,而改革的最终成果将在中国乡村呈现,这就需要推动乡村振兴走向善治之路,满足亿万农民的权利诉求和利益期待。

  走好乡村善治之路,要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村民既是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要围绕乡村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加大公共服务产品的优质供给,同时逐步扩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广度与深度,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发挥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不断以人民为中心,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立足资源和产业优势,突出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目前全区发展种植大樱桃2.6万亩,茶园3.5万亩,种植蓝莓6000亩;并不断拉长农业链条,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业,建成了无极鬼谷旅游区、山尔生态观光园、蒙顶旅游项目、大山风景区、气脉山景区、万亩甜茶田园综合体等生态旅游观光项目,推动着生态农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壮岗镇蓝莓基地、坪上镇厉家寨万亩樱桃、朱芦镇无极鬼谷景区等4条乡村旅游线路,带动一批村庄吃上“旅游饭”。

  走好乡村善治之路,要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归根究底还是要靠人才。解决了乡村治理所需之才,就牵住了乡村治理的“牛鼻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一技之长才能帮助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为此,临沂临港区积极为待业人员提供就业创业培训,提高群众就业创业能力,仅2018年就为包括建筑工、种养殖专业户、保育员在内的2000余人进行了专业培训,2019年还将完成技能培训1000人,实现转移就业800人。同时,临沂临港区还在社区周边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增加了群众就业岗位,让广大群众离土不离乡、失地不失业。

  走好乡村善治之路,要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协调各方力量,实施党建强村行动,打出乡村治理的“组合拳”,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加强农村文化引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一方面持续“送法下乡”,邀请法务志愿者到基层乡村“以案说法”,引导村民提高法律意识、提升守法素质;另一方面倡导“家风润万家”,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营造良好乡村德治环境;同时,更以建设“信息便民管理平台”为抓手,让大数据为乡村治理插上翅膀,让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让共建、共治、共享成一体。

  除此之外,临沂临港区还实行区级领导干部联系帮包、镇班子成员包村指导、选派机关干部驻村整治、区组织部备案管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全面优化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围绕支部建强、党员合格、阵地规范、制度健全、事业发展、群众满意6个方面,严格按照村级测评、镇级定星的程序,共评选出五星党组织27个,二星级及以下党组织13个,并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中间、转化后进”的原则,对村级党组织进行分类管理,对五星级党组织进行巩固提升、高位求进,形成示范品牌。其中,坪上镇石河职能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坪上镇山底党支部、壮岗镇鲁家乔旺党支部、团林镇北团林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授予沂蒙乡村振兴“好支部”荣誉称号。同时,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这一目标,扎实开展过硬支部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团林镇李家河崖党支部书记李从东,带领党员开展清欠土地承包费行动,完成征收138户60万元;团林镇北泉子一村党支部书记李先一坚持每年定期征缴土地承包费,形成常态长效;朱芦镇气脉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祥卿创新实施“祥卿工作法”,带领党员群众从偏远山村搬迁到新城,并积极开展创业就业帮扶活动,社区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