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突出政治定位 强化结果运用

2019-07-26 10:1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张传杰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26日讯(通讯员 张传杰)临港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定位,创新巡察方式,打好“发现问题、分类处置和结果运用”的组合拳,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巡察重点

  重点对被巡察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和“不作为、慢作为”等工作进行巡察。

  具体工作开展中,充分利用个别谈话、调阅档案、外围走访等形式,深挖存在的问题。个别谈话中,从提问“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入手,聚焦党的建设、查找政治偏差,传递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和压力。档案调阅中,着重发现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落实方面存在问题。外围走访中,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和腐败等问题。共发现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52个,已整改完成48个,整改完成率为92.31%。

  抓好监督整改,提升巡察质效

  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巡察机构向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整改建议,对区直部门党组织设置、借调人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租赁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财务费用支出审核等方面的问题,督促开展面上整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4个,下发整改通知2件,从机制源头上有效防止问题的发生。

  特别是,去年9月市委交叉巡察结束后,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落实交叉巡察组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活动”和“重点问题专项整改工作”。从交叉巡察组反馈问题中研究分析、梳理归纳出共性问题,并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问题整改建议。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比较突出的党建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区党工委书记约谈了区级分管领导班子成员;针对被巡察重点村居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约谈了履职不力的有关镇党委书记和区组织部、区农林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起到了问责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强化结果运用,放大巡察效应

  通过对区属企业、区直部门和镇街、村居等领域的巡察全覆盖,发现了一大批系统性问题,解决了一大批积重难返的难题,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应该负有领导责任的都按照“一岗双责”机制进行了严肃追责。对巡察中发现的教体局原办公室主任截留图书返还款的问题线索,进行立案;有关责任人先后被移送纪工委、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并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时任教体局局长因“一把手”履责不力受到组织调整。

  针对巡察发现的农村承包费收缴困难、集体资产长期被侵占、拖欠等突出问题,及时向农业部门提出整治建议,借势“扫黑除恶”,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村级债权债务处理、资产类处理、土地补偿款及其它资金处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区累计清收各类承包费4000余万元,清查经营性资产5976.73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6.88亿元、资源性资产16.16万亩,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壮大提供了强力支撑。

  针对巡察发现的坪上镇温家村存在的巧立名目、乱设职位等问题,及时向区组织部、农林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发出整改建议,并举一反三,进一步扩大问题整改面,按照行业相邻、职能相近的原则,对全区各类协理员进行精简合并,将原18类1512人协理员整合为7类793人,村级协理员配置更加科学高效。

  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了八轮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197个、线索45条,移交立案16起,处理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约谈11人,诫勉谈话8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