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

2019-12-17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临沂临港区: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考量一座城市的品质,美丽又有魅力的第一印象固然重要,但要赢得人们的长期好感,则取决于它有没有在大家最习以为常的日常场景里下功夫、做文章,这就对城市管理功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山东省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城区,秉承着“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年复一年、始终如一的精雕细琢下,城市形象正在不断优化、功能品位也在不断提升。

  漫步在临沂临港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犹如在一幅开放美丽的画卷中徜徉,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还有许多精致的管理细节给人们的出行体验加分不少。色彩、材质特殊的步行道,让健身爱好者和散步的市民各取其道;偌大的公共空间,群众聚集,地面却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没有一处垃圾;窨井盖美观、平整、碾压无响动,地面平整无损;公共自行车统一停放在规定的区域范围,不影响道路的正常通行……把细节问题一一统筹考虑,正是城市管理“绣花功夫”的体现。这密集的“绣花针脚”并不局限在公共设施上,而是覆盖在临沂临港区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在城市发展的任何阶段,都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观。在城市治理的任何环节,也都要把百姓需求列为优先考虑要素。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再小都应当作城市管理中的大事。面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城乡环境,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以村容村貌整治、道路沿线整治、河道治理、垃圾治理、美化亮化、保洁员管理等为重点,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完善健全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建立城乡环境卫生和生活垃圾处理新体系,实现城乡环卫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实现村容整洁的有力举措。如今在临沂临港区各镇村,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村容村貌得到明显的改善。2019年,临沂临港区继续建立存量垃圾重点清理台账,积极督查各镇加大存量垃圾的清理力度,截至目前已清运生活垃圾1077车,实现生活垃圾转运处理常态化;加大对商砼罐车抛洒致使路面污染问题的查处力度,目前道路污染已得到有效控制;除此之外,临沂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四定措施”,即定人、定岗、定责、定时,保证全区乡村振兴打造工作监管督导职责无空档;持续开展“清洁家园”积存垃圾清理活动,重点对背街小巷开展积存垃圾清理,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城市管理纷繁复杂,点多面广,管理城市,只有下真功夫,才能真正解决好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违法建设治理,一直是临沂临港区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之一。2019年,临沂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配合各镇,共同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的保护伞,对新增违法建设保持“零容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责任落实机制,今年以来共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041处20.7746万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77起、2.63万平方米。

  除了拆除违法建筑,临沂临港区以同样的决心和力度整治城区户外广告。开展“户外大型广告整治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共拆除大型危旧广告27个,拆除面积4110平方米。同时,强化户外广告源头监管,对全区广告牌匾进行安全大排查,前三季度以来共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3份,拆除违规横幅196条、清理野广告1000余处、拆除大型版面广告15个,拆除面积达720平方米,大大提高了城镇形象品位。

  一流的城市治理,既是科学化、智能化的,也是人性化的、精细化的。一流城市的治理者既要怀有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也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城市“最强大脑”,打通城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临沂临港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已建设完成,实现与市级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的对接和一体化运行,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截至目前,系统平台已稳定运行9个月,已办理城市管理案件2100余件。

  追求卓越,就是要自我“找茬”,自我加压,自我超越。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市发展也会不断遇到新问题,面临新挑战,临沂临港区始终坚持守住为民服务这一底线,精准施政,精细服务,让精细化城市管理涉及城市的每个“神经末梢”,从而让城市管理“绣出”的每一幅作品都尽善尽美,让群众满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