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健康

临港区:为生命“点灯”的白衣天使

2015年05月13日 17:12:00 作者:郭琪 夏春晓 来源:大众网
手术室门外的手术灯一闪一闪,手术室内医护人员全神贯注,手术刀、止血钳、纱布、缝针……医生一伸手,器械护士马上递上所需器械,无需言语,配合得天衣无缝。器械护士的职责就是在手术台上协助医生完成手术,尤其是清点器械一关,术前、术中、术后,器械护士需要多次清点器械,确保万无一失。

      大众网临沂5月13日讯(通讯员 郭琪 夏春晓)手术室门外的手术灯一闪一闪,手术室内医护人员全神贯注,手术刀、止血钳、纱布、缝针……医生一伸手,器械护士马上递上所需器械,无需言语,配合得天衣无缝。器械护士的职责就是在手术台上协助医生完成手术,尤其是清点器械一关,术前、术中、术后,器械护士需要多次清点器械,确保万无一失。

      在第103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带您走进区人民医院手术室,去了解一位一路坚守在手术台前的白衣天使--器械护士赵统娟。

      赵统娟,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器械护士,从她卫校毕业被分配到这所偏远乡镇的小医院已有十八个年头。“当时这里的条件非常艰苦,医院的房子是租的,只有一排瓦房,或许都称不上医院,只能叫诊所。”赵统娟说,面对眼前这样一个工作环境艰苦的医院,让一直在大医院实习想留在那里的赵统娟不免有些失望,“不能留在市里,最起码也要在县城吧,当时还因为这件事难过了好长时间。不过后来想想,自己的父母在这里,在父母身边工作也相互有个照应。”这个想法让赵统娟的心里好受了许多,可接下来发生的事,让刚刚平静下来的她又烦躁了起来。

      “有一个三四岁的孩子需要肌肉注射,孩子哭闹的厉害,我在注射的时候推药速度有些快,孩子哭的更厉害了。”赵统娟,当时家长非常生气,开始骂我,并且一定要找医院的领导理论。孩子家长过激的言辞让刚刚从学校毕业的赵统娟有些措手不及,她能理解孩子家长的心情,但委屈还是扑面而来。“旁边一位年纪大的大夫赶紧给家长解释,我当时眼泪就流出来了。”赵统娟说,条件艰苦就算了,还要时不时的受委屈,她有些坚持不下去了,也有人劝她找找关系看看能不能调到县医院去。

      但是当赵统娟看到自己的家乡医疗水平低,医生和护士的数量又严重短缺,再三考虑后,她毅然决定留下来,挑战自己,挑战未来。“当初学医不就是为了治病救人吗,越是缺医少药的地方,我越应该坚守,我要坚守在这块生我养我的地方。”

      就这样赵统娟凭着自己的坚持和对护士行业的热爱,2000年成为了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在手术室一呆就是十五年。十五年中,赵统娟始终坚持“温故而知新”,在每次上手术台前必先熟悉手术流程。她说,产科手术、骨科手术、普外手术等是医院常做的手术,一般一台手术需要二三十件器械,护士要做到件件器械熟记于心。以剖腹产时手术器械的检查为例,在开腹前、关腹前和关腹后要仔细清点纱布、针等器械的数目,确保所有器械数目与术前相同,层层把关以保手术万无一失,“一针一线都不能放过”……

      “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的灯光,驱散的不仅是患者的心头阴云,更多的是燃起患者对生命的炽烈渴望。“白衣天使”光环之下的护士,每天做着无数次单调而重复的工作,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是日常还是假日,他们用自己的青春默默坚守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真情刻画出一道道不平凡的人生轨迹。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真正地去认识护士这一职业,主动去了解他们的辛酸,并将我们的祝福送给她们,祝她们节日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