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健康

临港区患病村主任:一心为民安乡邻

2015年07月13日 16: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宋主任的身影,有了宋主任的调停,我们邻里之间别说是打架斗殴就连拌嘴红脸的都很少见。”村民口中的这位宋主任就是坪上镇东诸睦村的村主任兼治保主任宋家宣。51岁的宋家宣任村干部已有十多个年头,这期间,宋家宣将村民的事当作自家的事,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上到不法分子在村里抢劫偷窃,下到村民的琐事纠纷,宋家宣无不冲在整治、调解的第一线。

      “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宋主任的身影,有了宋主任的调停,我们邻里之间别说是打架斗殴就连拌嘴红脸的都很少见。”村民口中的这位宋主任就是坪上镇东诸睦村的村主任兼治保主任宋家宣。51岁的宋家宣任村干部已有十多个年头,这期间,宋家宣将村民的事当作自家的事,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上到不法分子在村里抢劫偷窃,下到村民的琐事纠纷,宋家宣无不冲在整治、调解的第一线。在他的努力下,东诸睦村由一个治安混乱、人心涣散的落后村,转变成现在的治安好、纠纷少、一派和谐景象的文明村。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村民眼中的好干部却偏偏遭遇厄运,因长期操劳致使免疫力下降,2015年3月,宋家宣被确诊患有下咽部恶性肿瘤,不得不接受放射治疗,一时之间,疾病的阴影笼罩在这个普通的农家汉子身上。

      2004年,宋家宣被村民选为治保主任,从此肩负起维护村中治安和秩序的重任。当年的东诸睦村,治安异常混乱,偷盗、抢劫、纵火等恶意破坏村居秩序的行为屡见不鲜。宋家宣上任后便成立了治安联防小组,白天他带领十名联防队员在村子里巡逻,震慑有犯罪意图的不法分子,晚上就在案件多发地段蹲守,不给坏人任何可乘之机,当遇到作案的不法分子时,宋家宣更是不惧危险,带领联防队员将其制服并扭送派出所。说起当年丈夫宋家宣的维稳工作,妻子孙成香至今还是心有余悸:“当年他为了抓那几个抢中学生钱的坏人,守在学校门口整夜整夜的不回家,我和孩子担心他的安危,也是整宿睡不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联防小组一年的共同努力,东诸睦村几乎没有出现过失窃、抢劫、斗殴的现象,村居治安出现前所未有的好转。

      2007年,宋家宣任东诸睦村主任,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当年东诸睦村遭遇了一场罕见的夏季台风,在狂风暴雨的肆虐下,村里好多老房子进了水,宋家宣顾不上回家照看自家的房子,带领村干部冲进遇险的村民家里,帮他们抢救财产和粮食,这一干就是两天两夜,直到暴雨停歇,洪水散去,宋家宣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被暴雨冲的一片狼藉的家。就这样,一件件为民实事干下来,宋家宣的工作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认可,因综治维稳工作获得“2006年度县级先进个人”,因优秀村务获得“2011年度农村先进个人”、“2012年度重点工作突出贡献奖”……

      多年的倾情为民、无私奉献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群众的满意便是对宋家宣工作最好的褒奖。获得如此多的肯定,宋家宣为民服务的脚步却没有停歇。为做好2016年东诸睦村搬迁上楼的准备工作,去年一年,宋家宣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的派送拆迁上楼明白纸,耐心细致地为他们分析上楼以后为生产生活带来的益处,并与村民成功签订800余份搬迁协议,村支部委员宋广江对他们的搬迁协议签订工作十分感慨:“俗话说基层工作就是磨破鞋底子说破嘴皮子,可是只有将村民的小事解决好,后边的后续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年初,宋家宣因咽部长期不适去临沂市人民医院就诊,诊断结果为下咽部恶性肿瘤,对于普通农村家庭来说,这样的恶性疾病在给他带来肉体折磨的同时,更是个沉重的经济负担。第一次手术加放疗的费用就接近7万元,前期的治疗就将宋家宣家里多年的积蓄花了个干净,而后期的放疗以5次为一个疗程,一次费用就要6000多块钱,如此巨额的开销,让本来就以务农为生的宋家更是捉襟见肘。因为放疗和电烤,宋家宣的食道和声带都受到了很大程度的损害,不能正常吞咽和发声,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宋家宣整个人瘦得脱了形。可即便是这样,宋家宣因为担心村务,不顾医生让他长期住院的要求,在结束了一期放疗之后就强行出院,回到了村里。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宋家宣不顾自身的康健,一心系在工作上,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将倾情为民的情怀渗透进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中,宋家宣这份朴实无华的情怀便是无数基层干部倾情为民、服务群众的最好诠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