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五大体系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2016-06-22 15: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临沂临港区山清水秀

临沂临港区生态绿网成景观

临沂临港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美如画

  大众网临沂讯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春日里的临沂临港区草木吐翠,百花争艳,一片片新绿随风摇曳,一簇簇花海点缀着大地,一幅绿色生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坚持生态立区理念,临沂临港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首要工作来抓,今年以来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绿满沂蒙行动的实施意见》,积极在全区开展“绿满沂蒙·生态临港”行动,全力构建五大体系,提高全区生态建设水平,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以北部山区宜林荒山为重点开展荒山绿化、彩化工程,构建森林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北部山区作为临沂临港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实现绿色临港崛起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临沂临港区积极开展北部山区荒山绿化、彩化工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近日,临沂临港区开展了一场以“绿满沂蒙·生态临港”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全区机关工作人员及普通群众1000余人在朱芦镇彩沟景区栽植黄栌、连翘、黑松等各类绿化、彩化树种2万余棵,植树活动的开展不但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植绿、爱绿、护绿意识,也掀起了全区绿化、美化新高潮。据了解,临沂临港区今年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万亩,目前已经完成6100亩,计划在五年内完成新造林5万亩,到2020年有林面积将达到2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逐步完善北部山区生态功能,改善局部区域生态脆弱的状况,构筑起全区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以25度以上坡耕地为重点实施退耕还林、还果绿色惠民工程,构建森林生态富民增效体系。绿色是生命的颜色,绿色也蕴藏着财富。据统计,目前临沂临港区共有25度以上坡耕地6884亩,按照每年0.3万亩的规模,计划在2018年前全部完成退耕还林还果。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在水源条件好的地块栽植果树,立地条件差的栽植生态防护作物,重点发展茶叶、核桃、大樱桃、黄桃、水晶梨、蓝莓、山楂、板栗等经济林。“临沂临港区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规模大、品质好,近几年来茶叶、大樱桃亩收入均超过万元,经济效益显著。退耕还林还果不仅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帮助林农致富增收。”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临沂临港区还将通过集中培育农家乐、林果采摘园和家庭林场等退耕还林还果后续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等休闲林业和宜游宜养的森林景区,带动林农就地就业增收。

  以绣针河、龙王河、文龙河、金龙河、大山水库、锦龙潭水库等沿河、沿路、沿水库为重点开展四边(路边、河边、水库边和村镇边)绿化工程,构建森林生态绿网景观体系。驱车行驶于临沂临港区,绿色长廊一路相随:道路两侧行道树郁郁葱葱,河流两岸草翠叶茂,社区、村庄掩映于绿荫之间,微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以生态和谐为先导,临沂临港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城市绿网建设,在现有绿化基础上,重点对绣针河等水域及342省道、疏港路等景观路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大力推进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和森林社区建设,扎实开展“绿色家园”活动,让森林入村、绕路、依水、围田,实现处处皆景色,绿色满家园。

  以建设大型森林组团和城市森林为重点实施城郊增绿工程,构建森林生态绿色福利空间体系。花红映水绿,风清送花香。春日里的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清风徐徐,满眼芬芳,婀娜的垂柳、淡雅的丁香花、热烈的杜鹃花、娇羞的紫叶李……各色花草争奇斗艳,一派生机勃勃,将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妆点成优雅、舒适的城市绿色客厅,成为周边众多居民赏花观景的好去处。未来,像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这样的“绿色客厅”在临沂临港区会更多,惠及的人也更多。据了解,临沂临港区将进一步完善新城绿化,以森林城市为标准,统筹推进公园广场精品工程,积极开展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廊道、环城防护林带和生态控制线等区域绿地建设,建成森林生态的主体区和核心区,构建城市绿地与绿色生态廊道相结合的城市森林绿地体系。全面推进单位和社区绿化,积极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和工矿企业加强绿地建设,同时着力完善提升农田林网建设水平,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以“两防一打”为举措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构建森林生态保障支撑体系。临沂临港区严格林木管护,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以网格化管理实现森林防火全覆盖,推进坪上、朱芦重点火险镇防火水网、道路、监控网“三网”建设,杜绝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检测体系建设,降低害虫成灾率,维护生态平衡;强化林业综合执法,加强队伍建设,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破坏林地、湿地、野生动植物及古树名木的违法行为。通过严格的防护措施,确保“种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绿一片”,让绿染山川成为常态。(通讯员 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