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守护蓝天碧水 建设生态家园

2016-06-22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临港区蓝天与美景相辉映

临沂临港区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大众网临沂讯 碧绿的山,清澈的水,蔚蓝的天,这是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在全市15个县区中,全年空气质量指数排名第一,这是一座可以尽情呼吸的城市!

  “对生态环境,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对治理环境,怎么严格都不过头。”一直以来,临沂临港区都将环保作为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环境保护,以统筹兼顾的“组合拳”铁腕治污,把最严的环保法和最严的环保行动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直观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升,在全力打造碧水蓝天过程中,为全区人民交上的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

  敢于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

  “为全区人民守护好一片碧水蓝天,我们就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敢于‘亮剑’的精神。”临沂临港区环保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临沂临港区,“滚动式”环保大检查、每周三次“夜鹰”剿污暗查行动等一系列环境污染监察防治工作已经成为环保监察工作常态。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把企业项目手续、治理措施、生产装置、在线监测、无组织排放、生产安全、固废管理、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等9个方面作为监管重点,对全区36家重点企业全面排查整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实行“三个一律、两个必查”;同时,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领导办公室,在全市率先设置区、镇、社区、自然村、小组五级环境保护网格,覆盖全区4个镇150个自然村,建成了全区环保工作网格化监管体系。

  2015年以来,全区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和调查处理环境污染事件共278起,查处违法企业50家、立案处罚31家、罚款243万元,同比增加129.24%,取缔土小污染企业13家。

  “组合拳”拧紧减排降耗“发条”

  “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社会效益,我们每年在环保上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临港有色金属负责人说。

  为了保护碧水蓝天,临沂临港区督促排污企业配齐配全高效治污设施,对不达标企业实行严格限停限产治理。2015年,对3家市重点企业,2家停产整治,1家限期治理;对区重点企业,6家实施关停,5家实施停产整治,31家实施限期治理;对区内有VOCs企业全部按规定开展整治行动,分别制定了相应的VOCs整治方案;开展锅炉整治专项行动,排查辖区内工业锅炉42台,对10吨以下现役燃煤锅炉进行天然气、液化气、生物质等能源改造,对10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进行提标整治。

  “环保部门多次上门对锅炉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在限定日期前改用清洁能源设备,就像一只穷追不舍的猛虎,如果企业没能跟上新形势,跑慢了,就会被环保这只猛虎咬一口。”2015年区环保局集中对辖区燃煤锅炉和餐饮油烟企业开展全面检查,让临沂长青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受深刻变化的是,环保的“紧箍咒”一旦戴上,那就必须进行整改,否则企业将被责令关停。该企业负责人不得不在限期内使用清洁能源的锅炉,他认为只有成功转向清洁生产和低碳发展,才能获得新生。

  为守住良好生态,临沂临港区不断在舍与得之间权衡。坚守生态,就要始终坚持发展绿色经济。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律、法规,不符合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区域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的项目,临沂临港区坚决不批,坚决杜绝“两高一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上马,从源头控制新增污染。2015年以来,临沂临港区拒批污染项目12个,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公布的四项主要指标中,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三项浓度全市最低。

  水清河秀助推最优“气质”

  随着全区“大水网”工程的实施,建成水库3座,修建拦河坝15座,整治河道3条,形成水面16200亩、湿地3000亩,年增加蓄水1.37亿立方米,使得“库库相通、河河相连、雨洪利用、生态环保”的现代水网惠及全区。

  同时,临沂临港区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底线,实施“河长制”和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工业、集中式污水处理,督促重点涉水企业累计新上日处理能力3000方污水处理设施,各镇建设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站15处,4万吨城市污水处理厂和6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加大畜禽养殖污水治理力度,拆除沿河畜禽养殖场83家,整改697家,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2015年,区内绣针河、龙王河水质达标率100%。

  今日的临沂临港已是水清河秀、波光潋滟、草木依依、满目清华,这样灵动的生态环境让整个城市都充满了诗情画意,为临沂临港的“气质”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环境是资本,生态出效益。绿色蕴涵着经济与生态的良性循环,意味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毫无疑问,只有紧抓环保这根弦,注重绿色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双赢,当绿色成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美丽幸福临港才会更加动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