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满眼新绿映绿城

2016-06-22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孙现玲

临沂临港区河岸绿化

临沂临港区道路绿化

临沂临港区山体绿化

  大众网临沂讯 无论是在阳春三月,还是在隆冬时节,临沂临港区一年四季都是郁郁葱葱,绿意盎然。无论是在大街还是小巷,总有一片片绿色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生态临港,绿色家园。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以森林城市、四季常绿为标准,积极推进道路、公园、山体、河道、社区绿化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加快实现临港“大地园林化”,城市形象、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改善,一座生机盎然的北方绿城跃然眼前。

  道路增绿意,城市路网成景观。以生态和谐为先导,临沂临港区高标准高质量实施道路绿网建设,道路通到哪里,绿化就延伸到哪里,形成了一道道绿色风光带。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北疏港路、厉家寨三路、坪壮路、黄海五路等16 条道路的绿化提升工作,共栽植苗木71000 余棵,完成绿化面积约77万平方米。以黑松、红叶石楠树、法桐、小龙柏等为主的绿化树种高低错落有致,色彩鲜艳丰富,形成了良好的绿化视觉效果。如今,驱车行驶在临沂临港区四通八达的道路上,一排排行道树纵横交织成一张巨大的绿色网络,成为城市靓丽的绿色生态风景线。

  公园添秀色,精品工程成亮点。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亲水休闲、厉家寨广场群山环抱、梯田森林公园层次分明……以森林城市为标准,临沂临港区充分挖掘境内的自然景观、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倾力打造公园广场精品绿化工程。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中兴商务企业发展中心周边苗木栽植、铺装工作,厉家寨广场、展览馆、规划馆、思维中心景观绿化工程, 陨石博物馆、梯田森林公园南侧道路及绿化面积整改工作,一座座风格多样、特色各异的广场公园建成投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尽享四季美景,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群山披绿装,荒山换新颜。临沂临港区山川秀美,峰峦起伏,但由于过去无序开发、乱采滥挖,造成部分山体植被破坏严重。为改善生态环境,修复破损山体,临沂临港区加快山体植树造林,为全区构筑生态屏障。按照“集中连片,规模治理”的造林方案,重点在大山、龟山、璇子山等北部山区植树造林,同时,临沂临港区还严格林木管护,确保“种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绿一片”,严禁放牧、开荒、砍柴、采矿等一切不利于林木生长的活动。2015年全区共完成植树造林1万余亩,有林地面积达18.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7%,比2014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昔日“伤痕累累”的山体,如今重新披上了绿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河岸绿化,打造沿河生态廊道。临沂临港区积极实施河岸绿化工程,构建林水相依的沿河风光带。依托大水网工程形成的水生态景观长廊,全力放大区内有山有水、风光秀美的生态优势,彰显“山城水乡”的独特魅力。着重对清泉河、金龙河等沿岸骑行道路周边进行绿化景观打造。截止目前,已完成清泉河北岸、金龙河沿岸基础整理及花灌木、大小乔木栽植工作,绿化面积约42.1万平方米;绣针河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铺地竹栽植。而今,一条条蜿蜒流淌的河流如同一条条绿色丝带,微风徐来,碧波荡漾,一幅城水相依,草翠水绿的和谐生态画卷徐徐铺展,让人忍不住放慢行走的脚步,静下心来细细欣赏如画风景,尽情享受城市慢生活。

  社区绿化, 做实民生工程。按照“人的城镇化”标准,结合新城区的社区开发建设,临沂临港区大力塑造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社区绿化景观风貌。今年已完成金龙河社区一期绿化补植、二期整体绿化工程,大山社区二期、大山小学整体绿化工程。坚持以社区园林化为发展方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配置,社区环境绿化美化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申报市级园林小城镇1个、花园式单位(小区) 2个,其中,坪上镇获评“ 2015 年度市级园林小城镇”,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园林绿化工作水平的提升,实现了城镇建设与园林绿化建设的有机统一。

  社区花团锦簇,道路、沿河绿带纵横交错,公园绿地星罗棋布,如今,一道道的绿色城乡风景线将临沂临港区装扮得更加美丽,城市在绿水青山的环绕中更显和谐。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3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8.1%,城市绿化正在不断提升临沂临港区的城市面貌,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的绿色和舒适。(通讯员 王海燕 孙现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