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教育

临港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2015年05月19日 17:06:00 作者:王海燕 夏德好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临港区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扶持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为突破口,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大众网临沂5月19日讯(通讯员 王海燕 夏德好)走进坪上镇的大山小学,高标准建设的校舍令人眼前一亮:教室宽敞明亮,操场平坦宽阔,多媒体一体机、电子白板等先进教学设施配备完善,阅览室、器材室等一应俱全。这所足以和城区学校媲美的乡村学校启用于2014年9月,由原来的山底村联小和厉家寨联小合并而成。从低矮破旧的平房教室到如今现代化的教学楼,师生家长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带来的切身实惠。

      近年来,临港区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扶持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为突破口,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抓标准 让硬件过关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统一标准建设,让城乡孩子在同一“硬件”起跑线上起跑是一项重要内容。为此,临港区严格对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的规定要求,加快校舍标准化建设,完善教学硬件设施,改善办学条件。以推进校舍标准化建设为重点,2014年,该区投资1.05亿元,开工建设教育类项目28个,其中,大山小学一期、大河西小学综合楼等项目已竣工并投用,改扩建的4个镇中心幼儿园通过市级一类规范化幼儿园验收,校舍条件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实施校舍标准化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更是被列入全区2015年50项民生实事重点推进,计划在5月份完成坪上镇朝阳社区、团林镇中心小学,朱芦镇中心小学等32个建设项目,让全区的中小学校舍实现“旧貌换新颜”。

      有了新校舍,教学设施也需要同步完善。通过加强教学设施配备和信息化工程建设,打破传统的一书、一板、一粉笔的教学模式,让中小学生在课堂上尽享信息化教学的便捷。2014年,该区投入1562万元,为中小学配置了228套多媒体一体机、99套电子白板等信息化教学设备和网络设施,今年该区将增加投入1550万元用于配备音体美卫器材、功能室配套、热水热饭设备、实验仪器、课桌凳等各种教育教学设施。真金白银的投入,推动了教育民生工程的开展,缩小了全区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

      抓队伍 夯实师资保障

      教师队伍的均衡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一环,强教必先强师。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临港区通过积极创新教师补充、培训、交流等机制,促进了该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在公开招聘教师工作中,采取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的政策,优先满足这些学校的师资需求。2014年全区共招聘新教师20名,全部充实到农村和相对薄弱学校任教,为这些相对弱势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增添了农村教师队伍的活力。

      在教师培养、培训上向农村学校倾斜。积极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2014年,临港区共培植名师工作室“雁头教师”6名,利用这些骨干力量开展名优教师结对帮扶、讲示范课、信息化设备技能与学科教学整合等活动,有效引领了临港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同时,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2014年以来,该区投入培训经费10余万元,培训教干教师近3000人次,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此外,该区还通过完善教师交流和支教制度,积极推进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鼓励新考聘教师到村小任教,优秀教师向村小送课,提高农村小学教学质量。

      抓教改 实现质量均衡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关键和最难的是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步提升,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为此,临港区把推进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学、管理等改革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

      竹笛声宛转悠扬,葫芦丝声轻柔缠绵,在坪上镇中心小学的少年宫里,一群孩子正在学习乐器演奏。对于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临港区而言,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教育资源,满足青少年兴趣特长培育需求,是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手段。除此之外,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临港区鼓励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快乐体育大课间”、“经典诵读和演讲”……一系列素质教育活动正在全区不断开展,为学生提供了全面发展的平台。

      向课堂要质量、向细节要质量,临港区积极推进教学管理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推出校长听评课制度,要求校长经常深入课堂听课,组织教学观摩,在催生全区教干教师的课题意识,加快教学科研工作的内涵式发展的同时,提升了课堂教学和学生的综合素质。除此之外,该区在各中小学中还普遍开展了“学术节”主题教研、精致化学校管理等活动,教研并举,有力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