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做大民生“蛋糕” 共享发展红利

2016-06-22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临沂临港区大棚油桃扶贫项目

临沂临港一中

临沂临港区社区金融服务点

  大众网临沂讯 走进初夏的临沂临港大地,一幅如花、如歌、如诗的画卷正展示其独有的魅力风采:社区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一城清水绕城流、果熟花香绿满城……2015年民生支出7.57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4.3%。2016年,临沂临港区依然把关注民生、发展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全区的大事来抓,不断升华发酵着浓浓的民生情怀,民生保障再上新水平,一个劳有所得、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现代化新城正跃然崛起。

  农民变市民 安居更宜居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积极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从2012年至今,3万多户群众从低矮破旧的平房搬上了现代化社区,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的华丽转身,全区城镇化率达到56%。今年,将完成社区建设105.5万平方米,实现9074户群众搬迁上楼。为了让群众住得安心、舒心,所有社区配套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小学、休闲广场,还设置大学生公益性岗位为群众提供从政策咨询到事务代办等全方位服务。还将现有14个社区纳入城镇化管理,实施五项工程,提高社会管理市场化、物业化水平,全面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同时,不断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在社区、公园、绿地、道路建设上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不断完善道路、管网、燃气、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提升群众生活品位。建设了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厉家寨展览馆、藏书阁、思维中心、气脉山公园、厉家寨广场等,并成功举办厉家寨樱桃节、广场舞大赛、CCTV7《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临沂临港区等一系列文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5年,两次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一名,荣获结亲连心工作先进县区二等奖。

  大手笔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优先发展

  为促进全区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临沂临港区从校园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入手,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土地规划优先安排、盘活优秀教师资源等关键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校区倾斜,不断缩小城乡间、校际间的教育差距,定向突破,全力消肿城镇中小学“大班额”,促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投资1.5亿元,在城区启动新城实验学校一期、金龙河社区小学建设工程,续建朱芦新城小学、新建金龙河社区小学、扩建青年社区小学。规划建筑总面积1平方米,新增学位5670个。除此以外,将建设朱芦新城社区幼儿园等5所社区标准化幼儿园,建筑面积共2.3万平方米,计划新增学位1800个,确保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5%。截至目前,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高中教育入学率达到94.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全区群众对教育满意度稳步提升。

  以人为本促就业创业 提升幸福指数

  以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会30余场次,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0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万余人。今年,将持续开展惠及城乡各类群体的“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创业就业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力争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500人,人均收入同比提高8%。加快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帮助社区居民就近创业就业。年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5万元。

  坚持绿色崛起 绘生态宜居底色

  按照“生态立区,生态建城”理念,扎实推进“蓝天、绿地、碧水”三大工程,让群众生活在生态宜居的优美环境中。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和生态治理,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继续位居全市前列;立足打造“北方绿城、森林城市”,以沿路、沿河、环山绿化为重点,新增绿化面积110万平方米,年内完成植树造林10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1%;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进一步提升水流域治理水平,确保重点控制断面水质达标率80%以上;完成龙王河省界以上8.2公里河段治理以及绣针河二期治理工程,完成病险塘坝除险加固11座,申报省级湿地公园1处。

  以“脱贫攻坚”为抓手 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临沂临港区聚焦精准扶贫,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启动“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精准扶贫战略,严格程序、压实联系帮扶责任,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搬迁扶贫、社保扶贫等重点工作。拓宽融资渠道,全年到位资金10亿元,打好脱贫开发攻坚战;将扶贫信贷资金与贫困户实现精准对接,确保发放贫困小额贷款1000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人;年内将省定2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当年省定扶贫标准的50%以上,达到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各项社会福利政策,扩大阳光低保成果,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居民全部纳入低保范围;统筹用好上级扶持资金,开工建设区社区福利中心;全面落实二孩政策,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素质,扎实做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失独、伤残家庭救助。(通讯员 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