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 服务效能再提速

2018-08-01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刘华峰
play
" />

  行大道、民为本、利群众。为全面提升行政为民服务水平,临沂临港区从发展需要和群众愿望出发,以便民利企为行政准则,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为根本目的,自觉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实事,通过一套“一窗接、链条办、并联审、信息共享”的政务服务模式,打造出一个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便捷政务环境,为提高群众获得感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在山东铂佳置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一摞摞施工图纸摆满了办公桌。这些看似平常的施工图,却控制着整个商业街项目工程的规划建设内容,而对企业来说,设计图的审核是影响项目施工建设最重要的一环,“以前图纸会审又费时又费力,我们需要派出多名专员抱着图纸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跑,这样一来审核完成就要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山东铂佳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立波告诉记者,“现在好了,图纸会审由现场审核变成了网络传审,不需要我们来回跑腿,不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审核完成了,既省时间又省人力。”

  项目报审需要的施工图纸多的时候达到上千张,图纸审核过程必定是一个耗时耗力的繁琐工作。如今,临沂临港区增设投资项目联审联办工作区,将5项图纸材料进行网上集中报审,同时政务服务中心协调规划局、建设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单位设立了“多图联审”综合受理窗口和“图审室”,实行联合审查、审查结果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向建设单位反馈,建立了“多图联审”联络协调制度,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具体人员和网上流转程序,实现了图纸审查“无纸申报、网上审查、信息共享”。

  所有的施工图纸都被传到网上的“多图联审”系统里,企业再也不用抱着上千张图纸来回奔波,同时大幅度提升了审核单位的工作效率。“原来我们是纸质报审,工作人员和专家的业务量非常大,对有关部门和企业来说十分不方便,现在用了‘多图联审’之后,想看哪,随时调取,非常方便。”临沂临港区建设局工作人员曹现梅说。

  为企业减费用、让企业少跑腿、帮企业早投产是全面提升行政为民服务水平的根本目标,一个项目落地早两三个月,就意味着产品要早两三个月进入市场、见到效益。临沂临港区通过搭建投资建设项目联审联办平台,变串联审查为并联审查,实现了规划设计图、建筑工程施工图、消防设计图、人防工程施工图和防雷装置设计施工图的五图联审,变“人带着图纸跑”为“图纸在网上走”。“我们在之前集约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借助高效快捷的网络信息化平台建立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对相关业务进行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理,实现‘一张网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审批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杨伟耐说道。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项目招引质量,临沂临港区严把项目投资强度、环保、能耗、安全关,通过联审联批,使项目签约、落地工作同步开展,进一步压缩了投产时间。以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为例,区招商服务局负责征求和汇总区经发局、安监局、环保分局、规划局、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国土分局、财政局、水利局、法制办、消防大队等部门对项目的预审意见。区联审联批领导小组和项目招引汇报单位共同参加联审联批会议,现场对项目的投资背景、投资额度、建设计划、建设内容、税收贡献等进行联合审查,对项目规划选址,手续办理等问题提出最优解决方案。项目落地流程的最后是通过项目帮包责任制为企业提供最细致入微的服务。每个通过联审联批的项目都会成立推进领导小组,由一名区级领导和一个区直包扶单位负责协调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出具手续办理清单,包扶单位协助企业手续办理。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从对接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21天,环评批复仅用时38天,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仅用时8个月,这也是我区首个“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的高效项目。

  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是发展的生态圈,是合作的金招牌,更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支撑。临沂临港区紧抓全市“放管服”改革的有利契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事项152项,“只跑一次”事项32项、“零跑腿”事项7项,实现了事项清单管理、动态管理,取消承接整合行政权力事项53项;“联审联批”工作机制经过近3年的运行,召开了8次会议,共研究项目69个,审批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通讯员 庄倩倩 刘华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