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描绘民生事业新蓝图

2019-06-12 11: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play
" />
  春回大地,轻舞飞扬。仿佛一夜之间,临沂临港大地上万紫千红竞相绽放:便捷畅快的交通网、浓墨重彩的城市绿地、现代宜居的社区新楼、城乡全覆盖的医疗服务……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美好愿望,在临沂临港区的民生画卷中都成为了丰富多彩的现实存在。一项项如火如荼的民生工程,演奏出临港这座幸福之城的民生交响曲。

   

  在2018年的基础上,2019年棚户区改造步伐仍然有序推进,又一片社区楼拔地而起,又一批配套设施紧跟步伐,又一批居民尽享民生福利。“去年我们搬进了新楼房,在有水有电有暖气的新家过年,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社区还在不断扩展,真希望有更多的乡亲也能搬迁上楼,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壮岗新城社区居民潘庆玲说。据了解,临沂临港区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57.94%,三年提高了近30%。今年将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推进金龙河社区三期、团林新城社区二期、绣针河社区二期、壮岗新城社区二期等4个棚改项目,完成社区建设66.7万平方米,安置朱府村、马庄子村、埃沟一村、南塘楼村等13个村5307户群众。同时新增朱芦新城社区A、B区、团林新城社区一期、清泉河社区、三和居社区西区4个清洁供暖社区,届时,将有更多的临港群众感受到清洁供暖带来的“民生温度”。

   

  阳春三月山花烂漫,正是赏花的好时节,近日,醉美大山空第四届赏花节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坪上镇大山空村正式开幕,“以前来我们村里赏花的只有零星的游客,直到一条直通我们村口的柏油路修起来,才有了更多人来到大山空,仅这次赏花节就来了2万多人,可以说是一条路带富一个村。”大山空村支部书记姜圣竹说。

   

  在临港,修好一条路,带富一批人的例子不胜枚举。从建区至今,八年的时间里,临沂临港区将闭塞不通、崎岖狭窄的城乡道路改造成联通陆地海洋、覆盖四镇区域、辐射乡村阡陌的大交通网络,全区路网密度和质量全市第一。仅2018年,临沂临港区就投资3亿元新改建道路共144公里,以农村道路的建设、提升为抓手,大力实施“彩虹路、连心桥”工程,因为交通条件的改善,农户的农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农家院变成旅游设施,“民心路”变成了“致富路”。

  2019年,临沂临港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速。鲁南高铁已于近日顺利完成右线临沂段铺轨,日照境内的铺轨作业正式展开,将于年底正式开通;岚罗高速也已开工建设;国道G518正在前期设计;临港铁路专用线已获省厅批复……九通一平日趋完备,城镇载体功能显著提升,临日都市区副中心城市初步凸显。

   

  踏春时节,人们都去景区找风景,而在临港,脚步所至、眼光所及,皆是风景。漫步而行,道路两侧樱花、海棠花、碧桃花等次第开放,一片姹紫嫣红。按照“城区增彩亮色”、“园区绿树成荫”总设计思路,临沂临港区围绕城区及园区重点路线进行彩化、绿化工作,建设绿树掩映、森林环抱的生态园区;高质量进行绿地养护,形成有效的常态化养护格局。如今,临沂临港区已经拥有公园绿地面积200万平方米,苗圃661.33亩。配套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绿化工程、文龙河社区,共计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接下来还将新增青年路、金龙河东路等主城区道路以及朱芦新城社区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4.3%。临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会呼吸的城市”。

  随着区人民医院所有主体和水、电、暖、外窗等施工项目的完成,临沂临港区人民离拥有二级综合医院又近了一步。为了尽快在全区形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乡镇卫生院的就医诊疗环境,更加规范的管理、更加完善的硬件设施,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面貌焕然一新,大手笔的资金投入、全方位的服务提升为临沂临港区的医疗基础条件和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尽享民生福利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临沂临港区通过阳光救助的形式让更多群众在医疗服务中享受便利。2018年累计发放低保资金576.91万元,五保资金387.05万元,低保五保电价补贴资金27.39万元。为低保、五保、重点优抚对象、持证残疾人四类特殊群体6416人代缴居民医疗保险费115.48万元。审核发放低保人员医疗救助资金108.46万元、393人次。“健康临港”在民生进程中渐渐实现。

  悠悠万事,民生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临沂临港区必将描绘出更加精彩的民生蓝图。(通讯员 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