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金彩湾”扶贫带富好出彩

2016-08-03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伟

临沂临港区金彩湾农场出产的有机西瓜

临沂临港区金彩湾农场人工除草

  大众网临沂讯 俗话说:“姜怕涝,水多了是病,水少了是命。”

  近期的强降雨,让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小茅墩村金彩湾生态农场主林祥文变得十分焦虑,虽然前期整理土地时已在南北东西开出10条大的排水沟,但面对强降雨排水效果依然不是很理想,接连数日老林都没睡上一个安稳觉,一直守着姜园。

  在金彩湾农场里的生姜园内记者碰到林祥文,他领着30多个工人正在开沟排涝。“强降雨让土壤湿度突然变大,不透气让姜根很容易烂掉。同时,还要及时组织工人清除疯长的杂草。”

  林祥文原本是做茶叶生意的,30多年来一直和茶叶打交道。由一个茶叶加工户,一步步发展到一个年销售绿茶5万斤的茶叶厂。正在茶叶生意越做越大的时候,2016年4月份,老林来到小茅墩村按照一亩地1100元,流转土地113亩,突然转产做起绿色有机瓜果蔬菜的种植,亲朋好友对此都不理解,而老林却有自己的绿色梦想。“用传统方式种出纯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

  林祥文表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是中长期投资,回报周期长,投资大风险也大,但随着现代人们对饮食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强,相信只要一直坚持下去,未来的发展前景一定非常好。

  据了解,金彩湾生态农场一期占地113亩,二期将继续流转周边土地,最终达到200余亩的规模。农场按照工厂管理企业经营的模式,主要发展应季蔬菜和反季节大棚蔬菜,并将开设休闲采摘、农事体验、垂钓餐饮等体验娱乐项目,未来发展成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体验文化农场。

  林祥文表示,由于是第一年,虽然已经在基础设施上投入了40余万元,但硬件配套还不完善。今年主要种植本地小土姜50亩,以及传统方式种植的露天有机西瓜50亩。经过推广,第一茬西瓜10万斤已销售一空,第二茬和第三茬西瓜分别在8月初和8月底上市,而50亩小土姜将于10月成熟上市。

  “绿色是金彩湾生态农场的最大特点,灌溉用水紧临绣针河上游无污染,沙质过滤水源好。”林祥文表示,农场内拒绝使用任何农药,例如百草枯、膨大剂、杀虫剂、激素等农药,而是用传统方式种植管理,人工除草、人工杀虫,用发酵动物粪为农作物提供生长养分。农场还举办了一次露天烧烤晚会,下一步农场将逐步完善农场品类,下一步还要放养1500只鹅苗,既能除草还可肥地。据了解,农场配备了榨汁机、烧烤炉,游客有就餐需要可以预定场地,还联系了“乡里乡亲”饭店,提供送餐服务,结合有机西瓜的品质可以做成西瓜宴。农场的目标就是,打造放心的菜园子,提升群众娱乐休闲生活的品质。随着项目的发展,还将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资源整合优势,汇聚更多的好产品到农场,通过项目带动,引领周边更多村民致富。

  看到地里的草长得比西瓜秧还要茂盛,农场管理人员都建议林祥文尽快用除草剂,一瓶十块钱百草枯打上,第二天所有杂草都会被杀死。林祥文表示,用除草剂是一劳永逸的办法,方便快捷,虽然对西瓜影响不大,消费者也不知道,但这样追求眼前小利,就改变了打造绿色农场的初衷。为此,林祥文多次告诉农场管理人员,宁可多花费工钱雇佣更多工人进行人工除草也不能用任何农药。“由于农场用地以前是荒地,已经闲置多年,雨季草长得特别快,经常是地这头清理完了,那头又长出来了,仅此一项每天就要多投入2000元雇佣工人除杂草。”

  坚持就会有回报。金彩湾的绿色农产品刚刚生长就引来合作伙伴。大石电子商务负责人潘广明主动联系林祥文想通过互联网销售进行合作,他表示,“与金彩湾这样的绿色传统农场合作共同发展非常有信心。”记者了解到,大石与金彩湾第一个合作项目就是50亩本地土姜,通过摄像头24小时网络直播,姜的生长和管理全过程在网络中随时可以查看,并实施产品溯源,消费者买到产品后扫描二维码就能知道小土姜的一系列信息,包括品种来源、如何管理、生长养分来源等。

  金彩湾生态农场在实现林祥文绿色梦想的同时,也带动了小茅墩村的扶贫脱贫工作。小茅墩村第一书记邓怀告诉记者:“通过进入农场打工就业,目前已经带动12人实现就业增收,未来可至少实现50余户贫困户脱贫。”据介绍,小茅墩村有84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83人,其中五保户6户6人,低保户22户44人。致贫原因多为年龄偏大缺少技能,外出务工能力不强,而在家门口进入农场打零工,干拔草、浇地、开沟、栽苗等农业劳动,对于这些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农民来说十分轻松容易。金彩湾的落地让小茅墩村的许多贫困户看到了脱贫希望。

  小茅墩村已近70岁的贫困户孙承修告诉记者:“在农场干活一天70元,活轻不累,两个多月下来已经挣了4000来块钱。”据林祥文介绍,农场优先雇佣小茅墩村的贫困户,目前每天用工在20多人,多的时候能够达到40-50人,男的一天70元,妇女一天50元,多数都是60岁以上。下一步还要建设10余个高温大棚,流转周边土地扩大规模,届时将能够提供更多岗位。另外,金彩湾还设立了“孝心基金”,对在农场连续工作3个月以上的贫困户,发放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的补助。(通讯员 韩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