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立体交通畅通城市发展脉络

2016-08-17 11: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临沂临港区道路四通八达

  大众网临沂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东陇海产业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临沂临港区已成为连接“东陇海产业带”的关键节点与核心腹地,也是临沂市融入海洋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最前沿站台。

  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提出,“要加快东进步伐,争取把临港区开发建设上升为全省发展战略,带动近海区域一体化发展;把临港区列入城市核心圈层,通过快速交通来紧密联系。”这既是全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临沂临港区进一步开放外拓、扩大发展优势的重大机遇。

  立体交通放大区位红利。临沂临港区位于山东、江苏两省以及临沂、日照、连云港三市交界处,临近黄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直接面向东北亚和迅速崛起的亚太经济圈,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内外,联通全国的区位优势。区内及周边有7大港口、4个机场、6条高速、3 条铁路以及一级公路贯穿其中。

  面对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历经6年,先后建设、改造主次道路73条,总里程385千米,形成“六纵八横”主要道路骨架。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核心圈层快速交通建设的精神要求,积极推进临沂北疏港、罗岚高速、南疏港路、岚济路的改造提升,全力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和配套建设。同时,积极协调省、市级铁路部门及中铁二院等科研机构,完成了完全符合临沂临港区城市规划的鲁南快速铁路临港段线路规划,并争取在临沂临港区设立了厉家寨站,该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 公里,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动工, 2019年竣工通车,临沂临港区将从此进入高铁时代,“通达临港”初步形成。

  区位红利带动产业发展。凭借近海临港的区位优势,临沂临港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四大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项目带动、科技推动、园区联动的工业化发展道路。重点打造的不锈钢新材料和绿色化工两大千亿级产业,目前已有30 多家企业入驻。

  山东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经理李佳豪介绍,目前国内不锈钢企业所用的红土镍矿多来自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矿土海运到日照港、岚山港、江苏柘汪港,再经汽车运到企业进行冶炼,而把不锈钢新材料、焦化等项目落户临港不锈钢新材料园区,可极大降低原材料运输成本。据粗略统计,每吨红土镍矿从岚山港运到临沂临港区比运到临沂其他县区至少节省运费14元左右, 100万吨产能仅运费就可节省5600多万元。同样,坐落在临沂临港区最东部的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距离岚山港仅有20公里的路程。每天来往于岚山港的100 多辆油罐车,将进口原料液化石油气运到厂区。而便利的交通、近距离的低运输成本,成为行业竞争的关键。金誉石化总经理马开卫很有感慨,原料从岚山港汽运到菏泽,每吨运费300元左右,而从岚山港运到临沂临港的厂区,也就二三十块钱,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如果没有这个优势,特别是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企业就很难生存。

  借助临近七大港口的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物流,以石油化工、冶金、国际石材等为主要板块的外向型综合物流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到2017年,争取物流产业累计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物流企业进出口货物总值过150亿美元。

  产业发展加速融入世界。随着“海铁公高飞”立体交通网的持续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产业园区,临沂临港区港口腹地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原料大多开始实行零关税,又为临沂临港区的企业增强了竞争力。马开卫介绍说,我们每个月进口原材料的价值在6000万元左右,从关税一项优惠来讲,每年就可节约3000万元的成本。

  据了解,目前临沂临港区不锈钢新材料企业年进口红土镍矿300万吨,绿色化工企业年进口各类化工原料60多万吨,原木年进口量250立方米。金海汇科技等三大镍合金企业全部建成后港口货物进口量1000万吨,化工园区已入园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增加港口货物进口量760万吨。坐拥联通海陆、畅达全国的区位优势,临沂临港区加快完善和提升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等产业园区,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努力把临沂临港区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物流枢纽、对外经贸合作的高地、开放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讯员 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