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绿色发展开启赶超引擎

2016-09-11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临沂临港区蓝天白云成常态

临沂临港青山绿水

  大众网临沂讯 初秋时节,驱车来到临沂临港区,但见湛蓝的天空下,山是绿的,公园是绿的,街道是绿的,社区是绿的……甚至,绿树映衬下的河流、水库,也是绿的。作为国际休闲宜居城镇和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临沂临港区正在书写着一个绿色传奇。

  在摆脱“穷乡僻壤、落后洼地”等代名词,经济社会迅速崛起傲立潮头之时,临沂临港区同时交上了一张“绿色赶超”的惊喜答卷:近三年来每年绿化面积不低于1000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7%;城区新增绿化面积32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9.1%。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在全市15个县区中,临沂临港区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一。

  简单数字的背后,是一幅幅天蓝云白、水绿山青的生动画面,这不仅仅反映了临沂临港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在更为广阔的天地里,临沂临港区正努力守护着这些诱人的绿、清新的绿、蓬勃的绿、诗意的绿,努力将20万人民群众的生活绘成幸福的原色。

  时间拨回到2010年建区之际,面对如何让城市经受住暴雨的袭扰、怎样解除旱灾对农业的威胁、如何保证百姓饮水不发愁、怎么实现工业用水稳健“连喷”……临沂临港区大手笔写好一个“水”字,打造城市生态屏障的“活血之脉”。按照“库库相通、河河相连、雨洪利用、生态环保”的原则,2012年启动实施总投资3.26亿元的“大水网”工程,踏上了“人水相亲”的新征程。建水库、治河道、修拦河坝,形成水面16200亩、湿地3000亩,年蓄水1.37亿立方米,全区上下生产生活“绿能量”满满。

  从“大水网”到“大绿化”,在提升生态环境上临沂临港区积极做“加法”,加快打造“北方绿城、森林城市”。以森林城市、四季常绿为标准,开展了大规模的绿化行动,启动实施了荒山绿化、水系绿化、城区绿化等“七大工程”,全面提高全区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今年上半年,完成荒山造林6544亩,城区新增绿化面积51万平方米。

  在大自然缤纷的色彩中,绿最吸引眼球,因为它是自然的底色,是一种意境,更是一种品质。面对满眼的绿色,临沂临港区力求量变向质变的成功转折,探索出了一条山场绿化市场运作模式,对山场进行封山育林,打造森林景观,清华湖广场、凤凰岭广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梯田森林公园、绣针河湿地公园、气脉山公园等一个个精品绿化工程,像一枚枚透亮的绿色明珠镶嵌在临沂临港大地的广袤绿脉中。

  绿色发展是一条漫长的路。在减少污染排放上临沂临港区主动做“减法”,不逞一时之功,放弃工业项目护生态。严守环保产业政策,切实把好环境准入关,坚持开展规划环评,科学规划,从根本、全局和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截至目前,被临沂临港区“拒之门外”的环保不达标企业达30多家。同时,为了让临沂临港区真正在“气质”上完胜,多措并举打造名副其实的“临港蓝”。“滚动式”环保大检查、每周三次“夜鹰”剿污暗查行动等一系列环境污染监察防治工作交叉进行,同时,对区内重点企业全面排查整治,今年上半年全区空气质量和优良天数位居全市第一;在水域污染防治方面,临沂临港区牢固树立“治、用、保”治污理念,打响水质保障、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攻坚战,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底线,实施“河长制”和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区内绣针河、龙王河水质达标率100%,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如今的临沂临港区已然美不胜收。在享受“生态”和“绿色”的同时,临沂临港区瞄准这一“绿色优势”,不断加大对自然景观的开发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独具魅力的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模式,帮助农民走出了一条发展生态旅游业,实现富民兴村、持续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已拥有国家、省、市级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园区)33 处,有15个特色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集中打造了“好例”大樱桃、“临港春秋”系列优质茶等一批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厉家寨牌”和“好例牌”两个樱桃品牌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2016年首届中国樱桃大会推荐品牌”,是我市首次获得且仅有的两个大樱桃“推荐品牌”。“厉家寨樱桃”更是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厉家寨村被评为“中国樱桃第一村”并荣获“美丽乡村示范基地”荣誉称号。仅今年5月21日中国(厉家寨)樱桃节开幕式当天,就吸引游客4万多人,6月11日临沂临港区(壮岗)蓝莓采摘节期间,参加开幕式及采摘游的游客累计达6万人次,极大地促进了广大群众致富增收。

  “山水最美、生态最优、环境最好。”生态临港,惊艳四方。临沂临港区以绿色的名义迅速崛起,用绿色发展造就绿色生活,用绿色发展推动科学发展,谱就了一曲美妙的绿色崛起交响曲。(通讯员 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