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实现户企互惠双赢

2016-09-19 0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进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地处两省三市交界之地,长期以来以农业生产为主,城市化进程起步较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明显低于其它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这片红色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仍有部分群众徘徊于贫困的边缘。

  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动作为,改变以往给钱给物、突击发力的工作思路,以就业增收为出发点,走变“输血”为“造血”的脱贫路子,力图通过扶贫使困难群众自身能有长久的经济来源,其中,“扶贫车间”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今年37岁的李芬是壮岗镇大河西村的留守妇女,这几年儿女上学需要陪护,父母年老需要照顾,虽然经济上拮据,但却抽不出身外出打工,李芬很是着急,不过自从区管委会把服装加工厂设在家门口后,她便过上了上班一族的规律生活。“车间离我们住的社区步行10分钟”,李大姐说,“像我这样的熟练工一天能挣个100多块,地里有事还能请假回去帮忙,俺现在是挣钱顾家两不误。”目前,除了李大姐打工的大河西明月服装厂外,还有亚进食品、君临食品等31家企业建设了“就近就业扶贫车间”。据区扶贫办梁斌介绍,全区正全力招引一批劳动密集型项目,4月份开工建设的临沂万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可提供400余个工作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和技术基础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年龄大、技能低的困难群众怎么办呢?

  梁斌告诉记者,按照“一村一品”原则,临港区近几年来成立了好例大樱桃、万润黄桃种植等多个农业合作社,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在合作社设立“特色农业扶贫车间”,优先安排年龄大、技能低的困难群众从事果实采摘、农药喷洒等简单工作。万润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鹏行说:“现在黄桃基地雇了50多个人,日工资70到80块钱,其中,19个困难群众每天多发20块钱,有些除虫除草的活儿就让他们来干,一个月也能收入一千五六百块钱。”

  “扶贫车间”不但让困难群众有了稳定收入,也解决了很多企业招工难问题。“为了让困难群众更好的适应当前工作,我们对从业人员分类实施免费培训”,区人社局严茂芳介绍说,“目前,已引进齐鲁、恒大等4家职业培训机构,开设计算机、电气焊等12个专业。1至8月份,先后举办36个班次,培训贫困从业人员1800余人,提高了贫困从业人员技能,增加了工资性收入。”

  除此之外,为了调动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实现“户企双赢”,按照相关规定,凡设立“扶贫车间”的企业经区人社部门认定后,区财政一次性奖补30万元;对在12个月内给付报酬达到省定贫困线标准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一次性奖补。同时,为该类企业提供最高限额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

  记者在区企业科技孵化中心了解到,自企业设立“扶贫车间”以来,孵化中心不断加大宣传销售扶持,积极对接淘宝、京东等各大网站,采取“扶贫车间+线上营销”模式,实行“扶贫车间”产品订单销售,临港区当地特色农产品、手工制品等受到广大网友的青睐。

  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临沂临港区通过引导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完成了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困难群众有了致富门路,自力更生,小康生活才指日可待。(通讯员 张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