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开发区:实施“好例项目” 打造第一书记品牌

2016-09-22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昱君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优良的革命传统1957年10月毛泽东主席作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光辉批示。近年来,临港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任务目标,继续弘扬厉家寨人民“听党指挥,不怕困难,科学创造,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好例”命名第一书记扶贫项目,号召广大第一书记继承厉家寨革命传统,打造“好例”第一书记这一金字招牌,接续拼搏,再创“好例”辉煌。

  加大扶持力度,筑牢坚强后盾。每年由区财政单设“好例”项目资金,第一书记操作实施“好例项目”,重在引导、支持区派第一书记为任职村干事创业,着力改善民生,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到实处,确保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为加快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全面提升第一书记工作群众满意程度。“好例项目”重点扶持第一书记任职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村级办公服务场所等。

  严把程序关,确保项目质量。按照“公开透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原则,第一书记结合任职村实际情况,形成项目申请报告,经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审议、修改,镇分管领导论证通过,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审查后,报区选派办。同时,区人社局牵头,成立由民政、财政、建设、交通、水利、农业等10个部门组成的项目评审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及资金预算等进行联审。对不适宜实施的项目,退回不予实施;对需要修改完善的项目,提出意见建议。联审通过后,按照3至10万不等的标准,最终确定经费分类方案,项目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后,由区财政局拨付资金。

  注重民生实绩,打造品牌形象今年,设立第一书记“好例项目”工作经费226万元,评审通过“好例项目”30个(一级项目21个,二级项目9个),涉及道路、沟渠、灌溉、大棚、文化广场等方面,投资总额达433.232万元,预计今年12月底前全面建设完成。截至目前,临港区选派第一书记已累计协调投入帮扶资金118万元,修整道路2500米,新建沟渠1600米,新发展特色种植725亩,帮助流转土地2107亩,建立农民合作社5个,新发展乡村旅游项目、集体增收项目10个……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第一书记工作群众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刘昱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