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2016-09-29 1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孟霞

  大众网临沂讯 金秋时节,临沂临港区2016年第二届广场舞大赛的余热还未消散,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便波澜迭起,热浪涌动。一场场文艺演出,一个个文艺团队,一支支广场舞队伍,一场场音乐盛会,为广大群众奉上了异彩纷呈的饕餮盛宴,让临沂临港区成了欢乐的海洋。乘着歌声的翅膀,伴着曼妙的舞姿,打着欢快的节拍,临沂临港区的文化建设高歌猛进,唱响了文化惠民好声音。

  平台搭建广覆盖,文化惠民有舞台。“把群众的业余文化活动开展好,就必须做好相应的服务,搭建必要的活动平台。”临沂临港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本着让本地群众休闲娱乐有场地、开展活动有舞台,今年上半年在全区范围内建设、提升农村文化小广场16处;并建设、提升四镇文化站、完善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切实筑牢了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为了让多种文化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充实,仅上半年,临沂临港区就对30处小广场发放补助资金15.3万元;为行政村、自然村、文艺剧团配备广场舞音响 200余台;为全区33个村配送了价值9万元的农家书屋图书;在全区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配备了价值4万元的健身器材;免费发放《孝文化漫画大赛优秀作品集》200余册……一系列的文化服务活动接续开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了更加多彩的文化惠民福利。

  政府引领,民间参与,唱响文化好声音。“现在我们的业余生活再也不枯燥乏味了,有那么多活动可以参与,有那么多精彩演出可以观看,别提心里多美了。”越来越多群众亲身体会到了文化的无穷魅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犹如股股清流,沁入百姓心扉。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广场舞大赛、书画展、摄影展、读书朗诵大赛、送书画进社区、“非遗伴我们过大年”等系列活动开展地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共组织文化活动90余场次,开展“一村一电影”放映活动88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为了充分挖掘并发扬当地特色文化,今年新成立云梦山艺术团、百兰吕剧团、新启点书画院等民间艺术团,本着“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的原则,鼓励、支持各剧团以及书画院广泛参加送文化下乡活动。截至目前,民间艺术团共开展送戏下乡活动69场次,送书画下乡10余场次……特色文化全面“开花”,文化芬芳润泽心田。

  文化扶贫强心志,解放思想拔穷根。扶贫先扶志,文化当先行。临沂临港区深入开展文化扶贫攻坚行动,以20个贫困村为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加快推进贫困村文化建设工作,经过积极调研,托清了贫困村基本文化设施状况、文化人才及队伍情况、文化活动开展和文化资源等情况,为贫困村量身制定文化建设计划。截至目前,共完成12处贫困村文化小广场的提升改善工作;积极推进公益文化活动进村入户,延伸“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电影”服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势,将干事创业故事、脱贫致富典型创作成文艺节目,点燃群众致富热情。截止8月底,共开展送文化进贫困村演出74场次,放映公益电影136场次,开拓了群众眼界,解放了群众思想,激发了脱贫斗志。同时,实施贫困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为刘运贤、刘百兰等21户文化示范户进行挂牌,并完成了全区贫困村文化指导员的集中统一培训工作。文化扶贫扎实开展,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在全区营造了脱贫当自强、致富奔小康的浓厚文化氛围。

  深“培”人才之本,厚“植”文化之根。“为了更好地培育、鼓励优秀文化人才扎根家乡,我们采取定向选拔农村文化人才等方式,不断强化农村文化队伍。同时支持各村建立演出队、庄户小剧团,并为其配备硬件设施,方便他们就近开展文化活动。”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说。为了让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绚丽多彩,临沂临港区积极开展农村定向文化人才培养工作,选拔优秀文化人才、文化管理人才参加市级、区级的各项培训,培育出了一批较为“专业”的文化艺术爱好者,带动乡村文化活动全面开展。此外,为广“种”文化进乡村,区文广新局多次邀请市级以上专业舞蹈团队对全区各个村居(社区)的广场舞文艺骨干进行健身操以及广场舞等培训工作。同时,大力宣传人才培养政策,主动开展互动交流,力求留住人才、培育人才、服务群众;依托“互联网+”等创新模式拓宽文化人才招引渠道,广植文化进乡村,让“文化临港”全面焕发活力。(通讯员 陈孟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