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铁腕治污让蓝天碧水成常态

2016-10-17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深秋时节漫步临沂临港区,街道宽阔,空气清新,满眼皆景。蓝天白云下,色彩斑斓,令人心旷神怡。一路走来,“国际休闲宜居城镇”“中国宜居城镇”等含金量十足的荣誉称号彰显出临沂临港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可喜成绩,也诠释了该区环境保护的超常力度。环境整治重在治本,贵在求实,在新一轮整治环境污染攻坚战中,临沂临港区重长效抓长远、严执法动真格、抓队伍练内功,打出了环境突出问题标本兼治“组合拳”。

  健全机制,深培生态文明“常青树”

  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是关键。临沂临港区相继出台了《临沂临港经济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方案》、《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攻坚行动方案》、《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环境突出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实施方案,为生态环保工作提供目标指引和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健全组织机构,科学周密部署,成立了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集中办公制度,从宣传、建设、水利、农业、环保等11个部门抽调人员全力攻坚,实施网格化管理,分线落实责任。对辖区企业排污排水、土小企业、矿山石材、畜禽养殖、供暖锅炉等重点难点问题,实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督导考核机制;对督办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倒逼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对谎报瞒报、敷衍塞责、履职不到位的,及时移交监督部门追究责任;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落实案件移交制度,严肃追究刑事责任,构建零容忍、抓落实、严问责、重长效的环保大格局,确保“生态环境零问题、环保督查零问责”。

  依法治污,严守绿色发展“生命线”

  临沂临港区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资源开发与节能降耗并举,走持续、节能、高效、环保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重拳出击清理整顿土小企业、畜禽养殖、矿山石材、供暖锅炉等难题,加强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力争从根本上清除污染源头。

  自9月23日,该区开展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以来,该区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守住了绿色发展生命线。共清理取缔禁养区违规畜禽养殖户117家,改造提升限养区畜禽养殖户137家;8台10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6台,2台停产治理,完成率100%;30台1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完成13台,关闭取缔6台,11台停产治理,完成率100%;全区35家危险废物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完成率100%;全区40个入河排污口实现全面整治,完成率100%;区供暖燃煤锅炉改造完成16台;停产整治石材加工企业54家;彻底解决国家级环境信访5家,解决省级环境信访12家。

  锤炼队伍,恪尽职守捍卫“临港蓝”

  在与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的交流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干得是良心活儿”。这份责任与信念背后,隐藏的是使命和担当。

  由于辖区内,土小企业、石材场、畜禽养殖多,环境执法人员短缺,再加上车辆、检测仪器等严重不足,给环境执法和监管带来一定难度。“我们通过锤炼队伍,提升执法水平克服客观难题。全区环保工作人员‘五加二、白加黑’,坚守在环保第一线,坚持文明执法、动真碰硬,做通思想工作、顺利推动工作,巩固环境治理成果。”临港区环保分局副局长孙振磊说。

  在开展环保执法过程中,困难远不止这些。“环保执法会触动很多人的利益。”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高超说,“‘在夜鹰剿污行动’、‘回头看’专项行动中部分企业和个人紧闭大门拒绝配合工作,甚至态度强硬、扬言报复,但环境执法人员硬是顶住重重压力,不惧威胁,始终冲在最前面,与公安部门紧密协作,对3起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其项目负责人实施行政拘留。”

  在临沂临港区,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组合拳”的有效出击,打出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的新常态,捍卫了20万人民群众的“临港蓝”,交上了一份写满为民情怀的美丽答卷。(冯晓东 赵原 李梦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