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让乡村环境换新颜

2016-10-19 0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王文义

  “闻了这么长时间的臭味,总算熬到头了!”近日,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刘家彩村的违规养殖棚拆除后,不少村民纷纷表示,早前因部分村民在自己家里发展养殖,家门口路边的水沟常年都是污水横流,恶臭难闻。不仅刘家彩的养殖棚被拆除,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列入整治范围的265家养殖场(户)已经拆除停养149家。

  从事畜牧业工作多年的区农业局局长薄夫彬表示,“传统的畜牧业的确让一部分农户富了起来,但技术含量低、产业总体布局不合理,不会有什么发展前景。”但是粗放式的经营方式带来的弊端也日益呈现,大量畜禽粪便随意排放,不仅造成了有机资源的浪费,还污染了环境。那么,这项关乎民生的大规模畜禽整治工作,在临沂临港区是如何实现平稳过渡的呢?

  “在禁养整治范围内共摸底排查出265家养殖场,要对他们进行铁腕整治,坚决关停或转产。”区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遵循“经济发展,环境先行”的理念,临沂临港区提升改造畜禽养殖产业的决心日益坚决,这把依法指向畜禽养殖污染的“利剑”已经出鞘。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细化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召开了环境突出问题“回头看”大会;召开畜禽污染整治推进会议;每天开部署会、总结会;实行网格化管理,督导组每天将督导情况总结成书面材料,每日汇总各镇的工作进度……

  坪上镇中峪子村老书记的弟弟用最快的速度拆除了自己的肉鸡养殖场;朱芦镇刘家彩的2家养鸡厂,在经过区镇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给出具体治理意见后,如期完成拆除……这一项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的背后说明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畜禽养殖工作亦是如此。此次整治任务正值国庆节期间,为了更好地保持和改善目前这一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清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区、镇两级工作人员没有休假,走遍了每一个要整治的社区(村),及时掌握动态,研究细节,按照“不漏一村,不漏一户”要求,对辖区内的畜禽养殖污染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及制定关停措施。一次次踏入养殖户的家中,与他们交流,深入浅出、细致入微,从国家、法律方面宣传畜禽养殖污染的危害性和治理的重要性,强化“谁污染、谁治理”观念和理念。一次,两次……直到十几次后养殖户承诺拆除或停养,再去做下一家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大多数养殖户们对政府的决定还是比较支持的。”区农业局的工作人员说,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根据“快速行动、定期巡查、依法依规、从高从严”的工作要求,对所有已经关停、拆除的养殖场进行“回头看”,一旦发现存在偷排、漏排、新养、复养、超养、违建行为的,一律严肃查处,对涉嫌构成行政、刑事案件的,一律移送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区农业局还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注重科技推广,探索长效机制,对非禁养区的704家不规范、环保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全区已有六和标准化养殖场安置粪污处理设施,祥明养殖场安置粪污干湿分离处理设备,青峰峪绿泰家庭农场安置沉淀池等,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薄夫彬说,与其说这场畜禽养殖整治改善的是生态环境,不如说它是一场农业生产方式的大变革。下一步,全区还将不断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品牌创建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程,加快畜禽养殖业增长方式由散、乱、差无序增长向标准化、生态化良性发展转变,使全区畜禽养殖在高端、高质、高效和生态、低碳的发展之路上越走越稳。(徐玲 王文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