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红白事节俭办 移风易俗倡新风

2016-12-02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临沂临港区团林镇举办移风易俗培训会

  对于孝道,孔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也就是说,老人生前、死后都可以体现孝心,而非只有“厚葬厚祭”才能体现孝心。“厚葬厚祭”之风,在某种程度上,缘于人们对传统孝文化的误解,认为只有“厚葬厚祭”才能体现孝心。

  葬礼办的不风光,就在村里抬不起头?

  厚葬之风,兴于春秋、盛于汉唐。原因是这几个时期国力强盛,社会财富总量大增,这给厚葬创造了物质条件。普通百姓做不到金银珠宝陪葬,于是在形式上,吹吹打打大张旗鼓,做出一个“厚葬”的样子,好像不如此“厚葬”,就对不起先人,生者就脸面无光,久而久之,形成了丧葬陋习。

  “好面子,怕被人说不孝。”是记者采访中遇到最多的答案。家住连云港的高先生前不久回临港老家参加了叔叔的葬礼。他告诉记者,光酒席就办了30多桌,整个葬礼持续了将近一周时间。但村里人说,老人生前几个孩子可不这么孝顺,都不愿赡养。

  记者还发现,有些地方农村丧葬的攀比性消费比较突出,这让很多农民不堪承受,例如,请风水先生一般需要400元左右,鼓吹手一般需要3000元左右,整个葬礼下来普遍需要2-3万元不等,以朱芦镇2015年度农民人均年收入1.3万元计算,办一次丧事近乎花费全家一年的收入。

  扫除陋习,就要从如何理解真正的孝道开始。“百善孝为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都是古人劝人行孝的名言。趁着父母健在的时候,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遵从父母的指点和命令,按照父母的意愿行事。这才是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而不是等到父母去世的那一天。坪上镇的徐素青大娘今年86岁,她说:“孩子们在我生前孝顺比啥都强,自己能老有所养、身心健康,这比死后讲排场更实在。”

  去世不入祖坟,就影响儿女运道吗?

  尽管临沂临港区多年前已普遍实行火葬,然而土葬的影响依然挥之难去,仍有不少村民会将亲人的骨灰盒放置在棺木中埋入祖坟。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座普通的双穴墓占地约20平方米,如果坟墓位于田地中央,这块地基本上就失去了建设大棚或流转成片开展机械化作业的条件,出现逝者与生者争土地的状况。对于一些农业为主的村庄来说,吃饭问题都快解决不了了,还讲求什么运道。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从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原则,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保障农村群众丧葬需求。

  在公墓建设上,既体现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又能满足群众文明祭祀需求;既做到道路畅通方便安葬,又让村民愿意进来;既做到基本设施完善,又做到有标志,有界线;坟墓之间统一栽种柏树,修建1米宽的过道,有统一规格的墓穴坟头标准:新墓穴东西长1.46米,南北宽1.33米。坟墓搬迁补偿标准上,按照双墓800元、单墓400元标准补偿,其中400元付给村,作为建设公墓经费,另400元付给个人,用于坟墓搬迁费用。

  生老病死是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随着社会文明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节地殡葬、绿色殡葬、生态殡葬等新型殡葬方式不断推出,网祭、鲜花、植树等文明方式逐渐深入人心。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遗体捐献也被人们逐渐接受,他们的葬礼不仅不会对环境和资源造成任何影响,还挽救了其他人的生命,他们在离开人世时,仍为社会做出了最后的贡献,这不更是为子孙后代行善积德吗?

  红白理事会,就是个摆设吗?

  “搁以前,酒席连桌,大操大办,攀比成风!农民挣钱不易,但许多人为了面子打肿脸充胖子。”坪上镇民政所所长鲁强向记者介绍。“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免费提供场地,控制规模,节约开支,村民打心眼里高兴。”

  红白理事会涉及人际关系调整,首要的是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才有威信。按照《全区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宣传方案》,由村干部、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能人到理事会任职,并吸纳挂职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参与,凡村民中有红白喜事,理事会便主动上门服务。

  “白事取消吹鼓手”“提倡短丧(1-2天)”“婚礼控制宴席规模和档次”……《村规民约》十条,对婚丧嫁娶条分缕析、规定具体,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取消低保等救助待遇。这样一来,从制度上管控,红白理事会就有了抓手。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红白理事会为村民免费提供礼堂、厨房、桌椅等设备,为事主节省了大笔费用,同时,红白理事会免费帮群众订酒席、提供帮工等服务,真正为群众办省心事。

  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