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听渡江英雄讲述红色往事

2016-12-06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临沂临港区建国前老党员李乃让

临沂临港区老党员李乃让的渡江功劳证

  “解放全中国,打过长江去。”看着李乃让渡江功劳证上醒目的红色字体,脑海里不禁浮现出红军过长江解放全中国时的场景。

  李乃让,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石河村人,建国前老党员,今年88岁,1949年1月,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南渡,参加渡江战役,同年2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9年1月,李乃让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抬担架护理伤员。“那时候的担架都是帆布和东北楸树做的,我们负责护送伤员的队伍在山东军区集合,就跟在渡江大部队后面,徒步走了一个多月才走到长江边上。在路上,经蒋事成连长和薄自玉排长引荐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5月麦子刚有黄色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渡江了。解放军真是势如破竹呀!过了长江就把蒋介石逼到台湾了。”李乃让回忆道。

  1949年5月,解放军开始南下渡江。到了战场,李乃让被分配到后勤保障部,这与他上战场、去一线、打敌人的期望差距很大,但是他毅然决然地服从命令。“天上国民党的飞机嗡嗡响,十几架飞机来回地飞,不时会开枪射击。我们渡江队伍都在船上,不知道有多少船,那场面真是浩大,快到岸边的时候,解放军战士都从船上进到江里,分散敌人的注意力,我当时就在后勤保障的船上……”李乃让描述着渡江时的情形。渡江期间,李乃让跟随渡江队伍勇渡长江,成功进驻苏州,荣立四等功。

  进驻苏州后李乃让接到了新任务——看守战争中俘虏的国民党士兵。“我们一班两个人轮流看守俘虏,四五百个俘虏,一个人平均看守一百多个人,共产党政策好啊,对俘虏特别好,他们吃的比我们都好。不光是这,打上海的时候,规定不让破坏城市,只在郊区围攻,打了一个多月上海解放了,我们进驻上海也是不允许占别人房屋的,当时在马路边上住了好几天。”回忆起那段艰苦的岁月李乃让仍感慨万千。

  直到解放厦门,全中国解放战争胜利后,李乃让才光荣复员,历时13个月,他始终服从组织安排,主力打到哪里、战火烧到哪里,他就跟随支援到哪里。他回忆说:“那时候什么都干,组织让干什么咱就干什么,一切服从组织安排。”

  回到老家后,李乃让仍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建设当中,于1958年当选石河村支部副书记,他带领全村人民一起搞过大生产、克服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成立农村合作社,参与生产队……为全村的建设付出了24年心血,在这期间,他一直以党员的要求和宗旨严格约束自己,没拿过群众一针一线,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问题与困难,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如今88岁的李乃让,仍然精神抖擞,身体健朗,像个老顽童,对生活乐观而向上,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岁月留下的痕迹,也看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与洒脱。(李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