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四德”建设引领文明新风

2017-07-27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临沂临港区四德榜

        “快来看看,快来看看,这是咱们社区新贴出来的四德榜名单,咱都得跟他们学学,争取以后也能上榜啊……”日前,临沂临港区坪上镇清泉河社区的居民们聚集在社区小广场新张贴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前讨论着新一期上榜的人物。

  新贴出来的四德榜,是我们社区公正公平选出来的,这上面的人都是平时表现很好的,值得表扬的,希望以后也好好向他们学习,早日上榜。社区居民罗丽娜笑着说。

  自从新一期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张贴以来,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整个社区也跟着热闹了起来,大家谈论的都是乡亲里谁连续几次上榜,谁头一次上榜。上了榜的群众脸上挂着满脸喜悦,未上榜的对榜上的人羡慕不已,暗地里下了决心下一期也要榜上有名

  所谓的上榜,就是对群众的各种善行进行公示,有尊老敬老,团结邻里,诚实守信等,对上榜人员是一个鼓励,也给其他村民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同时也便于接受他人的监督。清泉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博说道。

  四德榜在居民中的影响不言而喻。事无大小,只要真善美,就要大力弘扬。如今社区里从德向善氛围浓厚,社区居民孙运袖始终坚守着结婚时不许变心的誓言,十年如一日照顾因车祸瘫痪的丈夫;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母亲的赵彦鑫,是村民公认的好女儿,被写入市级孝德榜;四十余年默默无闻扎根农村,真情守护村民健康的乡村医生薄富华……

  如今,不仅仅是清泉河社区从德向善氛围浓厚,在临沂临港区的各个社区、村居上榜已然成为人们交相议论的关键词。走进临沂临港区各村居、社区都在显眼的地方张贴着善行义举四德榜,而上榜的人更成为了村民眼中的明星,村委门口的公共宣传栏对他们的各种善行义举进行张榜公示,有敬老爱亲、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团结邻里等等,集中展示身边人的爱德、诚德、孝德、仁德

  同样,在临沂临港大街小巷、村居广场的宣传栏中,公交车、出租车、沿街的LED屏上以及飘荡在城市上空的广播节目里,四德工程建设的宣传内容如影随形,推、评、选、树的四德评选机制不断完善,比、学、赶、超的四德创建氛围日渐浓厚。

  四德建设传递的温情无处不在。走进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空村,只见整洁的水泥路面、错落有致的山间民居、醒目的四德榜、漂亮的文化墙……处处呈现出房新、路宽、人和的美景。大山空村村民张玉花大娘自豪地说:自从村里有了四德榜,有点啥事大家都争着伸手帮忙。

  通过张贴四德榜、感受榜样力量、争做模范典型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学道德模范、做有德之人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在我们镇营造出重德、敬德、崇德的浓厚氛围。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党委书记李怀东说。

  倡树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四德工程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阵风,临沂临港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启动典型模范带动作用,催生了社会正能量,打造了道德生态新高地。通过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感召身边的人,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支持率,营造出浓厚的四德氛围。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区各镇中心校、机关党支部、行政村善行义举四德榜全覆盖,累计上榜人数数万人。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把大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人物评选活动作为落实四德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的有效抓手,广泛发动,大力宣传,评选出大批在诚、孝、仁、爱四个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模范人物,大批模范事迹广为流传,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服务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道德氛围。

  群众广泛参与。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评选的积极性、主动性,每一步都坚持做到公正、公开、透明,让群众评群众、群众选群众,真正把群众满意、群众认可、群众信服的模范选出来。让四德榜真正成为弘扬人间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好平台。

  凝聚发展动力。截至目前,全区村居和学校四德榜建设已实现全覆盖,机关四德榜建设覆盖率达90%。在全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好人上榜,好事留名的行为导向下,群众的道德水平提高了,素质上去了,邻里矛盾减少了,社会和谐稳定了、干部群众关系进一步密切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埋头实干,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起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绣针河畔文明驻,四德花开别样红。随着四德工程的不断深入开展,临沂临港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典型层出不穷、文化深入人心,文明已经渗透到全区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成为弘扬道德新风尚、激活幸福正能量的动力和源泉,四德之花让山水之城更加亮丽。(通讯员 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