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政府买服务 扶贫更暖心

2017-08-02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为更好更全面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临沂临港区结合全区实际,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径,通过采取政府购买居家护理服务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让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这天一大早,临沂临港区壮岗镇西演马村的居家护理员张字书和往常一样,来到村里三无失能贫困户老人张守书的家里为他进行护理服务工作。“他的眼睛看不见,等他吃完饭后,我帮忙喂喂鸡、把院子收拾一下,然后洗洗衣服,或者还有什么需要的我再给帮忙。”

  同样这天早上,临沂临港区共有83名护理员在为三无失能人员进行同样的居家护理服务工作。

  “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开展,大部分贫困户相继脱贫,剩余的基本都是贫中贫、困中困,而这里面更多的则是老而穷、老而困、老而孤,要让这一群体摆脱贫困,不仅要解决他们脱贫的问题,还要让他们老有所养,过上有饭吃、有衣穿、有人管的生活,为此,临沂临港区开展了政府购买居家护理服务工作,为全区无劳动能力、无自理能力、无子女赡养能力的三无失能人员就近选聘了护理员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区扶贫办工作人员梁斌介绍说。

  为确保对“三无”失能人员护理服务的公平性,临沂临港区首先将护理对象的确定过程实行了严格的民主评议和“公示、公告”程序,张榜公示期7天,公告期5天,公示内容包括:服务对象姓名、年龄、性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间、子女情况、身体状况,护理员姓名。其次,为保持护理的连续性、稳定性,在其自愿的基础上,优先聘请正在从事护理工作的人员,或者聘请身体健康、品德良好、尊老敬老、勤恳奉献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及低保困难家庭人员。

  “目前全区聘用的这些护理员期限为1年,每月发给他们300元的护理费用。”据梁斌介绍,为切实变送钱、送物为送服务、送关爱,同步解决“脱贫”和“解困”两个难题,临沂临港区还根据护理对象的特点和需求,确定了“五助四查”护理事项。“五助”即以日常生活需求为重点,要求护理员定时给护理对象送餐做饭、清洗衣物、打扫卫生、做家务农活、代购代办。“四查”即护理员每天上门查看护理对象的吃、穿、住、医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三无”失能贫困人口所需并提供服务。“同时,村里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吸纳了第一书记、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群众和水电工、卫生员等具有一技之长的人员,为服务对象提供理发洗澡、应急维修、紧急援助、健康医疗、心理疏导等多种方式的服务,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确保服务质量和效果,各镇村建立了监督管理机制,制定日常生活、卫生整理、互帮互助等运行制度。还建立严格的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定期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对服务质量、服务内容进行不定期监督,引导村“两委”、群众代表等加强日常监督,并将服务质量作为发放护理员绩效工资的依据。区扶贫办会同民政部门成立督查小组,定期对“三无”失能贫困人口护理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对开展好的单位进行奖励,对开展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督查考核成绩列入年度脱贫成效考核。同时,还建立了正常的进入退出机制,对护理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随时纳入帮扶范围。

  “对于一些集体经济条件较好,老年人口较多,居住相对集中,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积极性高的村,我们还会利用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或空闲房屋设立‘护理服务站’和配餐中心,制定管理制度,实现规范化、制度化运转。”梁斌说,在推进这种政府购买居家服务的过程中,希望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参与和支持失能护理扶贫的发展,由政府提供资金、服务、人员、活动等方面的支持,通过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将失能护理扶贫打造成为一个阳光产业,实现公益和扶贫、护理的多方共赢。

  此外,临沂临港区还将以“三无”失能护理为起点,除贫困失能老人外,积极引导低保户、五保户及子女在外不能照顾的老人个人承担一定费用,确保保本运营,将老人纳入照料范围,解决空巢老人护理养老问题,在农村养老护理层面实现新突破,让更多的老而穷、老而困、老而孤的农村人口受益,构建农村养老新体系。(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