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大交通 引领大发展 临港区奏响发展最强音

2017-08-12 16:0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梦
play
" />

  如今,不论是驰骋在临沂临港区内的主要交通要道上,还是行走在宽敞平整的乡村道路,临沂临港区交通的大变化、大发展随处可见。临沂临港区交通大建设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正奏响发展最强音。

  兴旺更迭,系于交通。临沂临港区矢志不渝,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临沂临港区交通建设精彩不断:2015年9月1日,临沂临港区坪上火车站自2005年停办以来正式恢复客运业务,为临沂临港区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条件,同时对提升临沂临港区对外开放形象、扩大对外交流、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2015年10月,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确定在临沂临港区建设站点,即厉家寨高铁站,标志着临沂临港区迈进了蓬勃发展的“高铁时代”。2017年5月13日,北疏港公路建成通车,途经临沂临港区13.8公里,成功实现了临沂城区、京沪高速公路汪沟出口、长深高速公路临沂北出口与莒南县城、临沂临港区驻地以及日照港的快速连通……

  这些,只是近几年里,临沂临港区构建大交通格局的几个节点。

  从曾经的公路梦、高速梦,到现在的火车梦、高铁梦,新形势下的临沂临港区以一次次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圆梦”,打破交通桎梏、重塑发展优势。

  建区以前,临沂临港区境内公路里程只有200余公里。自建区开始,临沂临港区便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地在全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交通建设高潮,交通建设亮点纷呈,城区道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遍地开花。仅2017年,全区就开工新建、续建黄海九路、园区西路、大山路南段、关山西路南延、西环路北延等13条道路共计23.1公里。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改造主次道路82条,通车里程达430公里。全区交通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快捷通道为主骨架,以城区道路为主经络,以乡村公路为触角,以高速公路互通节点为联系的公路网络,临沂临港区交通已从“节点”向“枢纽”飞跃,交通优势快速凸显。区位优势叠加交通优势,为临沂临港区的跨越式发展插上了翅膀。

  道路是经济的血脉,更是发展的写照。临沂临港区在畅通城区“大动脉”的同时,乡村两级的道路建设也像“毛细血管”一样互联成网。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提高农村公路等级标准和通达深度。今年上半年,青横路南段大修工程、柳演路大修工程均已完成并已通车。一项项道路工程的陆续建成,完善了临沂临港区的农村公路网络布局。建区以来,全区新改扩建农村公路近200公里。一个外延内伸、干支相连、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络已经筑就。据临沂临港区交通分局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至今,临沂临港区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就达到了0.5亿元,村级公路网化工程的实施,在临沂临港区道路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全区扶贫攻坚活动的开展,交通大动脉成为助力扶贫攻坚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宽敞的通村公路,延伸至村村户户,带去脱贫致富的希望,立体路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向乡镇“下沉”、越来越往贫困村庄延伸。2016年至今,临沂临港区投资500万元加快推进扶贫道路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3条共计3.7公里扶贫道路工程建设任务。

  一条路就是一条经济带,公路延伸到哪里,经济发展就到哪里。每年的樱桃节、蓝莓节,临沂临港区人山人海,“农家乐”、宾馆饭店家家人气爆满。据统计,仅2017年中国(厉家寨)樱桃文化节就迎来游客近10万人次。“近几年区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多亏新修的这些路,很多外地人慕名来游玩。尤其是樱桃节的时候,我们的生意那是相当好。”樱桃种植户们对家门口四通八达的道路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临沂临港区叫响了“国际休闲宜居城镇”“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中国樱桃第一村”等称号。

  交通兴则城市兴!作为一座发展中的新兴城市,临沂临港区的快速崛起正验证这个道理。如今,临沂临港区正以建设大交通拉开大框架,推动大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