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组合拳”加快高端人才集聚

2017-08-17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play
" />

临沂临港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牢固树立“科技兴区、人才强区”的工作理念,着力打好引进、培养、留住、用好人才的组合拳,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筑巢引凤以产业发展集聚人才

  “一个好创意,足以撬动一条产业链,而优秀的人才,往往是产业兴起的‘探路人’”。山东景耀玻璃集团总经理薄文才如是说。走在临沂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景耀国家级轻量化啤酒瓶生产研发基地内,智慧化的生产设备、高端化的生产工艺、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比比皆是,建成的亚洲第一条轻量化啤酒瓶生产线已投入使用,实现了年生产轻量化啤酒瓶1.8亿支,山东景耀玻璃集团也因此成为了中国轻量化瓶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并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优胜企业,而它的制胜法宝正是技术创新和人才创新。

  “创新发展,唯在人才。”区党工委、管委会深谙此理。在政府推动下,像山东景耀玻璃集团一样实现成功转型、跨越发展的企业如雨后春笋,纷纷依托近海临港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和东陇海经济带开放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人才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据统计,目前全区已与5A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6B类创新创业专家教授、29C类高学历人才和20余家企业对接,与1A类创新、1B类创业和3B类创新人才达成合作意向。“千人计划”专家李刚强与山东轩泰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姜自秀作为法人代表在我区注册山东同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随着越来越多有才之士的加入,临沂临港区的跨越发展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搭台竖梯为人才发展添翼助力

  引才、留才、育才是人才建设中绕不开的关键环节,“凤凰”引来了,如何为人才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唱好服务大戏是摆在临沂临港区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近年来,随着全区人才的不断聚集,临沂临港区立足自身区位和产业特点,集聚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产学研合作载体,并根据各自职能进行了资源整合,形成了人才集聚的强大磁场。目前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和企业建设自主创新平台“一基地三平台”。其中,创业孵化基地,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在引进人才、技术的同时,更加注重把科技孵化平台建设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把人才、技术引进与招商引资结合,设立了众创空间,持续开展企业孵化、培训咨询等各项工作,辅助专家教授创办企业12家,囊括企业孵化、现代农业、规划设计、品牌设计、文化传媒等各个行业。此外,引进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双加实验室,更是通过“科技+、文化+”,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招才引智、裂变提升、万众互联、文化增值”的目标,探索创新产学研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聘请高校科研院所博导教授(研究员)、从事政策研究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共计186名,成为了临沂临港区的“智慧硅谷”。

  “软硬兼备”为人才创新创业护航

  随着人民医院、电影院、城市综合体、湿地公园、实验中学等一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全区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金凤凰”选择留在临港、见证临港。当然,临沂临港区6年砥砺奋进、跨越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表面的繁华,还有更深内涵的进步,让有才之士在临港更安心、更舒心。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致力于建设人才综合服务体系,相继制定出台了以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为核心,以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配套的“1+N”人才政策,从创业启动资金资助、创新团队激励等方面加强扶持,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仅今年上半年就申请区级人才工作经费505.2万元,为59名高层次人才申请46.6万生活补贴。同时,为了满足高层次人才个性化需求,除每月30005000元的生活补贴外,还相继配备了专家实验室仪器、设备,专家、公寓等相关的工作生活设施,创造性地发放“人才金卡”,持卡者3年内凭卡享受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家属随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到临港工作的后顾之忧。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新旧动能转换之要、活力之源。经济新常态下,临沂临港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企业需求和产业特色,发挥人才集聚效应,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