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将环保攻坚进行到底

2017-08-21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play
" />
临沂临港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临沂临港区环保攻坚见实效

  依法关停15家“散乱污”,取缔15家非法污染煤场;蓝天白云下的“临港蓝”刷遍朋友圈;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市第一。

  为改善环境质量,临沂临港区积极回应百姓对生态环境建设的期待,为了全区20万人民的健康,掀起环保风暴,形成生态治理、环保攻坚、绿色防控的“铜墙铁壁”,把环境保护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用一场场夜查,一次次环境督导,坚决将环保治理攻坚进行到底。

  齐抓共管大格局,环保责任“全覆盖”

  为改善环境质量,补齐生态短板临沂临港区拿出“硬招”,坚持每月每周研究环保工作,坚持现场一线督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有效地对环境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这在临沂临港区已成为工作常态。

  临沂临港区坚持治污从“头”做起,坚持用“问”解“题”,真正让环保工作干出实效。补短板就是要让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依法履行主体责任,网格化管理,强化部门联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整体推进局面。

  临沂临港区相继出台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环境突出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让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凝聚起强大的环保攻坚合力。

  利剑出鞘彰决心,铁腕治污成常态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着民力。临沂临港区环保人正是像对待自己的眼睛和生命一样,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动真碰硬的勇气持续向污染宣战,才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和肯定。截至811日,出动环保执法人员310人次,检查企业295家次,立案41起,移交司法机关5起,罚款共计178.4万元。

  走进临沂临港区社会福利院工地,蒙蒙细雨从天而降。“这是工地上安装的‘移动雾炮’带来的降温抑尘水雾。”项目经理王广奇介绍道。

  路面水泥硬化,门口设喷淋装置,防尘网全覆盖……除了移动雾炮,该工地各种降尘抑尘设备“全员上阵”,让社会福利院施工工地显得更加整洁。

  社会福利院工地是临沂临港区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建筑工地34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为93%

  不科学的畜禽养殖布局导致农村水源污染和投诉不断,对此,临沂临港区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力求彻底根治规模小、治污差、乱排放的农村水源污染问题。截至目前,依法取缔禁养区372家,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环境和卫生。

  标本兼治,全方位呵护绿水青山

  “每年我们家都组织去日照海边,路过临港顺便转转,没想到临港区这么美,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建成才六年的新城,变化太大了,太美了!”来自枣庄的刘安深有感触地说。

  临沂临港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区顺利实施技术改造项目41个,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4亿元。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的主导下,临沂临港区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全区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快车道。(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