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产业提档升级

2017-08-29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围绕打造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的临沂临港区,变化无处不在:今年以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动能蓬勃发展,大产业陆续形成,一个由创新引领、产业集聚引发的聚变效应正在此持续“发酵”。

  创新引领 促新旧动能转换

  全长150多米生产线,最大用工量仅15人,一颗南瓜子经烘干、CCD色选、杀菌、包装等30多道工艺只需40分钟……走进山东金典坚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就会被整条企业自主研发建成的生产线所震撼。

  新技术、新业态让企业焕发新活力。“新的生产线改变了传统完全依赖于人工生产的模式,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产能比传统方式提高了五六倍,生产效率的提高,新技术的运用,带来的是生产成本的大幅下降。”山东金典坚果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林瑛笑着说道。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山东金典坚果有限公司在推动转型升级、产业培植中,产品质量再提升,生产成本再降低,在这“一升一降”的算法中,企业不断享受着传统产品改造升级、新工艺创新开发等带来的红利。仅今年二季度,金典坚果的产品销售量就突破万吨。

  “我们通过突破制约生产发展的关键技术和自主创新,转变生产方式,产品质量得到提升,生产的产品完全符合欧盟标准,更得到了国外客户的一致好评。另外,我们还打造了一支专业的高素质销售队伍,拥有活跃客户近百家,涉及世界上万家网络终端。最主要的是,我们可以根据客户个性化要求,通过技改提升不断创新,量身订制新产品,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国外企业订单。综合这些因素,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就上来了。”说到企业的发展,王林瑛侃侃而谈。

  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对国际市场的个性化需求模式的积极探索,山东金典坚果有限公司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了美国、德国、法国等160余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市场还在不断扩大。    仅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量就已经超越了2016年全年的订单量,产量突破1.5万吨。

  山东金典坚果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只是临沂临港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一个缩影。在传统行业面临制造成本优势丧失、产能过剩等多重压力下,技术改造逐渐成为推动临沂临港区传统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需要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优势产业的培植壮大。临沂临港区在产业发展中,喜“新”不厌“旧”,让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比翼齐飞,像金典坚果、景耀玻璃等一批传统企业通过改造升级、自主创新,纷纷走上了产品品质、企业品牌提升的发展快车道。截止目前,全区共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35个,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6亿元。

  产业聚集 助经济循环发展

  初秋时节,草木葱茏,走进临沂临港区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建设现场,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画面映入眼帘:车辆往来穿梭,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技术人员往来奔忙,作业工人有条不紊,到处涌动着项目推进的滚滚热潮。

  正在建设中的山东沂兴碳素年产120万吨煅后焦项目现场,上百名工人、几十台机械往来穿梭,甚为壮观。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定位为中国铝业公司煅后焦生产基地,作为临沂临港区上半年引进的重点项目,自工程开工以来,施工单位便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据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主管高超介绍:“现在企业主体建筑已经完成90%以上,两个现代化钢结构超大厂房原料库和煅烧厂房基本完工,另外厂房内部启动工作加快进行,包括八台主体设备煅烧炉,其中,一号煅烧炉启动进度最快,计划是本月18号开始启动,10月底实现全线投产。”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临沂临港区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一大批企业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经济呈现跨越式发展,上半年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0.6%

  由山东铂佳实业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的铂佳轻合金年产20万吨铝基合金项目,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建成投产后,与集团旗下山东百斯特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形成年产30万吨铝基合金基地,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再生铝生产单体企业。

  以铂佳轻合金年产20万吨铝基合金项目为代表,临沂临港区加快推进冶金新材料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引进一个项目、聚集一片园区、催生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加快打造具有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冶金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打造铝合金压铸和钢铁铸造两条产业链。以铂佳轻合金年产20万吨铝基合金项目为龙头,发挥铝水直供及近海临港优势,规划发展铝合金压铸产业园;以玫德集团年产100万吨铸造铁及年产20万吨铸件项目为龙头,规划发展钢铁铸造产业园。

  产业是经济的命脉。以该项目为链条支撑,临沂临港区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努力招引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引领更多的下游产业落地临港。今年以来,全区共洽谈项目126个,新签约项目17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10.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4.4亿元,其中12 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临沂临港,正以厚积冲刺的潜能,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勇攻坚,项目招引实现新高大,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转型发展释放新动力。(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