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 为百姓健康护航

2017-10-24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李晓东
play
" />
  临沂临港区设立之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医疗卫生事业一直处于发展边缘。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建设高标准医疗卫生机构,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推行贫困人口“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等措施,极大改善了当地医疗卫生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坐享优质医疗服务。

  在家门口看病我放心

  在团林镇卫生院,记者见到了家住西团林村的李大爷,今年60岁的他刚看完眼科,捧着取出来的一大盒药,笑盈盈对我们说,“现在卫生院的条件好了,药也比原来便宜了,平时来量个血压也不需要交钱,在家门口看病我们放心!”

  以前,团林镇存在不少地下诊所,“一有感冒就让挂点滴”的现象普遍存在,看病无登记、无处方、无病例的情况司空见惯,给百姓健康带来很大隐患。

  区卫计局综合监督科科长王孝磊说:“这种情况除了团林镇之外,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针对此类情况,我们采取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据了解,今年以来,区卫计部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进行了重点查处,取缔无证行医诊所1家,罚款5000元。规范持证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积极开展对持证医疗机构,特别是对民营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出租承包科室等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的打击,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所、卫生室93处,下达监督意见书67份,使全区医疗卫生环境健康发展。

  没钱俺也能看得了病

  团林镇朋河石村张文明原来种了几亩地,农闲时打打零工,生活也算不愁吃穿。可2011年的一天,正在地里忙农活的他突然脑梗塞一病不起,加上十余年的病窦综合征,家里的地没法种了,也没了收入。他妻子无奈地说,张大叔恢复成为家里最大的事,到日照、临沂,医院去了一个又一个,他的病却仍不见好转,每年还会因旧病复发入院四五次,家中的积蓄不仅全用光了还欠了一屁股外债。

  “在建档立卡的这些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很多。”区扶贫办陈砚森告诉记者,像张大叔这样,过去没钱治病、病好家贫的经历,成为许多家庭挥之不去的伤痛。

  临沂临港区医疗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分级诊疗原则,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精准就医服务,这对张大叔一家可是个大好事。“以前每次住院就要花费三四千块钱,一年下来至少要两万多,家里实在是生活不下去了。”张文明对记者说,“现在的医疗扶贫真是为我解决了大问题,就拿最近的一次治疗说,住院花了3800多元,基本医疗报销了一些,团林卫生院减免了一部分,最后我个人只支付的48块钱,真是没想到,没钱俺也能看得了病。”

  记者了解到,在临沂临港区各医疗单位,全部开设了贫困人口“绿色通道”,贫困人口持医疗惠民卡在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就可享受一定优惠减免。今年以来,全区享受减免政策613人,减免金额达33.64万元。

  我们行医更加规范了

  “大叔您好!我是团林镇卫生院的,请问您对我们卫生院的就医环境、服务态度满意吗?”

  这是临沂临港区团林镇卫生院在开展义诊活动,医务人员就群众关心的医保报销、养生保健、传染病的防治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同时,利用义诊时机,发放居民健康手册、公共卫生手册等医疗惠民工作宣传资料200余份,为辖区居民进行免费测血压,免费发放药品等。“这种形式很好啊,一些小毛病在这医生就能给开出方子,多方便啊。”团林镇王家黄所村的刘大娘说。

  在全区各镇卫生院积极开展义诊活动的同时,区卫计部门强化医疗废弃物管理,专门制定了《医疗卫生机构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使医疗过程更加科学规范。

  “我们组织人员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区4家卫生院、2家民营医院、113处村卫生室、7家个体诊所逐一检查,针对医疗废物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检查,责令限期整改。”王孝磊说。

  “过去一些医疗废物和其它垃圾一道处理了,现在可不敢了。”坪上镇厉家寨村卫生室医生厉宝平说,“按照分类表,我们将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分别处理,并记录在册,行医规范了,其实也是保护我们自己。”

  目前,全区各医疗机构均与临沂市永洁环保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由永洁公司专职人员定期使用医疗垃圾专用车收集医疗废物,今年前三季度,全区产出医疗废物24245.35公斤,全部按规定处置到位。

  “卫计事业,事关百姓福祉。”区卫计局副局长郭飞说,“我们将时刻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进一步提升医疗管理服务,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探索医疗扶贫长效机制,为百姓健康护航。”(郭琪  通讯员  李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