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产业结构更优化 转型发展再提速

2017-11-15 0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play
" />

  初冬时节,寒意绵绵,临沂临港大地依旧热潮奔涌。项目投产、产业升级、创新驱动、二次创业、三引一促……一项项推动跨越赶超的生动实践阔步向前,释放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动能。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临沂临港区呈现出产业结构更优化,转型发展再提速的强劲势头。

  “二次创业”,迎来发展又一春。走进山东常美机械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辆辆发往乌克兰的卡车正在装箱,一批外观精美、性能优良的现代化农业机械即将漂洋过海,走出国门。“如今,我们的产品畅销国内外,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和越南、乌克兰、印尼、南非、俄罗斯等国家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山东常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董彦明介绍。从逼仄在居民区里的简单加工作坊,到高标准现代化厂房,山东常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借助二次创业的跳板,站到了全省同行业顶端,成为拥有专利10余项,年产农业机械十万台的行业“小巨头”。“我们公司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临沂临港区实施的二次创业政策,除了指导我们技术创新,还解决了企业在用地、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在一系列创新政策扶持下,我们改进了生产线,引进了技术人才,企业规模扩大了、质量效益提升了,真正实现了鸟枪换炮了。”董彦明高兴地说。

  在临沂临港区像山东常美机械公司这样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企业比比皆是。据了解,为了激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临沂临港区大力实施二次创业,让传统产业迎来了再次焕发生机的“第二春”。今年1至10月份,全区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2个,完成技改投资38.1亿元,同比增长24.51%。其中,天元新能源年产32万吨煤焦油精制等8个项目列入市百项重点技改项目。通过技术改造力争年内培植发展1家旗舰型龙头企业、4家骨干支柱企业,3年内培植3家百亿级企业。

  “三引一促”,引来源头水自活。总投资13亿元的沂兴炭素120万吨煅后焦项目,为临沂临港区“三引一促”增添了靓丽一笔。作为“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的央企投资入股高效项目,沂兴炭素凭借其资金实力、先进技术、人才队伍,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书写了美丽注脚。据了解,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37天,于今年4月份正式破土动工。主体设备采用新一代均温节能煅烧炉,同时采用新型水套和国内领先的余热回收技术,余热回收效率将代表行业内最高水平。目前,8台煅烧炉已全部建成,正在烘炉;原料仓库已封顶。预计今年11月底一期工程60万吨煅后焦可全线投产。沂兴炭素的加速推进,是对临港速度、临港效率的生动诠释,更是临沂临港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例证,其建成投产必将对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产生巨大带动效应,以龙头项目的源头之水,激活临沂临港区发展新活力。据了解,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将成为中国铝业公司煅后焦基地、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示范基地、全世界最大的煅后焦生产基地,还将充分发挥铝产业链的基础带动作用,引领下游生阳极、预焙阳极、电解铝等相关联产业逐步落地临港。

  沂兴炭素只是临沂临港区借助三引一促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精彩一瞥。临沂临港区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招科引技上下实功、出实招,书写了“三引一促”新篇章。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项目23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7个,过亿元项目13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49.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4.4亿元,其中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至10月份,共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20项,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9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26项;同时,积极构建人才引进培育体系,大力实施“百千万”引才工程和借脑引智工程,先后引进8名A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6名B类创新创业专家教授、106名C类高学历人才。

  创新驱动,激活发展内动力。在临沂临港区,“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各大企业的一致共识。总投资15亿元的中庆环保年处理30万吨废铅蓄电池全组分清洁利用项目,从建设之初,就决心改变废铅处理的污染之殇,为自己贴上了清洁环保的绿色标签,运用新技术、采用新工艺,将废弃物“吃干榨净”。该项目采用高密度聚乙烯混凝土和环氧树脂保护技术,严格做好废旧铅酸蓄电池储存环节中的防渗漏污染;利用全自动破碎分选设备,做好拆解环节中的废酸收集、收尘;利用微负压设备做好熔炼环节中的铅烟收集、脱硫,确保烟气排放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真正做到了有色企业的“零排放”,实现了变废为宝。而变废为宝的背后,正是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

  据了解,临沂临港区立足培育壮大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成为全区发展最鲜明的特色、最强劲的动力,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发展方式。1至9月份,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增幅居全市前列。(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