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民生 赢民心 ——临沂临港区推进民生工作纪实

2017-12-05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教育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就业服务为民增收

   

  群众住房保障持续改善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完善基层医疗服务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什么是幸福?对于咱们百姓来说,幸福就是从住了大半辈的破旧房子搬进了新楼房,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村民像市民一样喝上了自来水,家庭妇女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这样的幸福感受,诠释着临沂临港区着力改善民生的新发展、大变化。

  牢记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连日来,临沂临港区全体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足功夫,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基层党员,都被十九大精神所感召所鼓舞,全区上下,围绕“打造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幸福美丽临港”为目标,为百姓幸福、民生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何为民生?民生工作千头万绪,怎样出击,才能真正暖在百姓的心坎上?

  临沂临港区给出的答案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

  目前,已建设社区楼360万平方米,搬迁46个村,3万多户群众入住新社区。其中,今年完成216栋社区楼主体建设,验收87栋,4个村2500户群众搬迁入住社区……让群众住得更舒心!

  建设、改造主次道路82条,通车总里程430公里,形成‘六纵八横’主要道路骨架,开通畅达全区3条公交线路,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先后投入使用……让群众出行更放心!

  建成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5座;实施“大水网”工程,新建水库2座、橡胶坝2座、拦河坝15座,年可蓄水1.39亿立方米……让群众用电、饮水更安心!

  ……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临沂临港区全体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

  安居工程为生活“加温”

  民生实事暖人心,百姓喜乐笑颜开。近日,大茅墩村村民曹现仁看着家乡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新房起来了,学校也有了,我们的生活真是变好了,再过不久,我们也和城里人一样住上冬暖夏凉的新楼房了。”看着正在建设的朱芦新城小区,曹大哥乐得合不拢嘴。

  住有所居,民之所盼。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综合运用土地增减挂、棚户区改造等政策,作为改善民生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城区规划建设新型社区,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区聚集。今年完成社区建设68.3万平方米,6000名群众搬迁入住。

  政策推动,让利于民。临沂临港区制定的征收方案从补偿、奖励、安置各方面给予被征迁户最大优惠、最人性化的关怀,充分保障被征迁户的利益;坚持“一把尺子”顺民意,绝不厚此薄彼。

  乐业让幸福不断“延伸”

  11月28日,万凯家居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几百名昔日外出务工农民在此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们社区现在越来越好,企业也越来越多,在这里务工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真是一举两得”,大山社区居民赵玉梅大姐对现在的工作很满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解决村民上楼后的饭碗问题,临沂临港区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在每个社区周边规划1处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4处,招引万凯家居、金典坚果、常美机械二期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带动就业3000余人。

  惠民实事为幸福“加速”

  道路通,百业兴。以前每到下雨阴天,赵家土山村的赵吉艾就开始发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好了,有了硬化道路,既方便了车辆进出,也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言语间溢满他的幸福之情。

  民生跟着“民声”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问题,临沂临港区总投资3132万元的青横路南段大修工程5月1日通车,受到当地百姓一致好评;总投资约680万元的柳演路大修工程5月10日通车,彻底解决了当地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总投资约300万元的芦山路大修工程,有效缓解了来自连云港方向的交通压力;总投资约1800万元的团林大街北延工程;总投资约370万元的王家沙沟桥新建桥梁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加大投入为民生“加码”

  在北团林村,每当夜晚来临,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饭后都会来到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开始一天中最轻松惬意的时刻。“没想到,这么快我们村也有了自己的文化广场,一到晚上我们一块到广场坐坐、玩玩,也能跳跳舞、聊聊天,很满足。”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村民们对文化广场的喜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临沂临港区想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难,实施农村文化广场全覆盖工程,百姓大舞台、村史馆、民俗节日等,最大限度地满足村民对文化的多元化需求。今年以来,已完成5处小广场建设;完成4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并为各村、各社区配送了书籍、乒乓球台、音响等文体器材;投资52万元对四镇综合文化站进行了全面提质改造建设,开创了多元化服务模式,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临沂临港区在推进民生实事中,整合各方力量,加大督查推动力度,确保民生资金安全快捷专款专用,全力保障民生工程的推进实施。

  在资金支付上,建立民生专项资金,强化资金调度,优先保障民生工程资金需求,多渠道增加民生实事的投入。在责任机制上,制定合理、可行的推进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将民生实事量化到数,制定计划并倒逼执行,确保民生工程有诺必践。在监督机制上,月月有进展,季季作汇报,将资金流向向群众公示,保障民生资金用好,用实。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坚持把人民幸福作为最高要求,大手笔建设民生工程,财政预算内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始终保持在80%以上,40项民生实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个个民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一项项民生保障措施有效落实,民生实事交出的“成绩单”,给全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