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面面俱到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017-12-08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朱国文
play
" />

  “区人民医院明年就要建好了,看病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去年还是荒地一片,今年漂亮的实验中学就建好了,我闺女就在这上学。”“搬上了小高层,今年过年就在楼上过喽!”当我们看到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一件件民生工程落在实处的时候,赞叹之余,尚有一个群体需要我们更加关注,那就是辛勤劳动在建筑一线的工人们。

  农民工工资无小事,临沂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历来高度重视。如今临近年底,农民工工资问题将进入高发期,临沂临港区先行动、出实招、强机制,切实筑牢防护网,打好欠薪预防战。

  “建筑业欠薪是个老问题,”区建设局清欠办科长王贵军说,“在一轮轮治理、一次次攻坚中,我们发现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工程层层分包,承建商、分包商、大包工头、小包工头、带班之间又存在复杂利益关系,最后农民工的工资倒成了一笔‘糊涂账’”。

  针对这一问题,从今年年初开始,临沂临港区创新工作思路,推行劳务分包签约制度,督促所有总承包与专业承包企业在从事施工过程中依法签订分包合同,层层明确责任人,有了“明白理”就不怕“糊涂账”。同时,区人社、建设、公安等部门坚持联合执法,重点抓好对施工企业劳务分包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建筑劳务违法转包、分包和挂靠行为进行严厉处罚。今年以来,检查工程项目19个,涉及建设单位19家,施工企业27家,查处不合规签约行为3起。

  山东金山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义波说:“政府部门的监督是一方面,作为建筑企业,我们也主动行动,严格落实劳动合同制度,与每名建筑劳务人员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

  记者在区人民医院建设现场看到,公示栏上清晰标注了劳务分包信息,包括劳务工程范围、劳务发包人、承包人名称、施工现场负责人姓名,以及投诉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一旦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临沂临港区坚持三个“不放过”,即拖欠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农民工工资没有兑现不放过、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没有收到追究不放过,切实做好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今年以来,共下达清欠通知书20余份,清欠工资811万元。

  区建设局工作人员王贵军说:“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想进一步杜绝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最重要的是要加大不法企业的违法成本。”

  为加大对不法企业的震慑力度,临沂临港区设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加强对拖欠工资、推诿扯皮的企业监管。同时,依法在行政审批、评优评先、工程招标、金融服务等多方面、多领域予以限制,形成“一处拖欠,处处受限”的监管体系,使建筑业企业不敢触碰欠薪的“高压线”。

  除此之外,临沂临港区组织专门人员在施工现场制作宣传牌、悬挂标语,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

  “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关键还是要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让广大农民工知道,什么是侵权,侵权后如何上访、怎样上访问题。”区建设局王贵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人员在企业、社区、建筑工地等关键区域开展送法上门宣讲12次,组织法律培训等活动8次。

  农民工徐恒友说:“通过报纸、电视,确实长了不少知识,像欠条啊、手机上的转账记录啊,之前都不在意,现在都妥善保留了。”

  目前,临沂临港区已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并通过各类媒体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民工大力宣传清欠政策,提醒广大农民工在施工前务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行政协调、劳动仲裁、司法判决等方式处理,确保足额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

  据了解,目前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已正式上线,平台实行实名制注册,涵盖劳动合同、工资信息及建设项目等大数据,切实保障农民工和企业双方合法权益。同时,人社部表示,到2019年底,工程建筑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按月结算,逐步达到“月薪制”全覆盖,农民工工资“防护网”将更加牢固,农民工权益将更有保障。

  郭琪 通讯员 朱国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