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三严措施充分发挥巡查监督利剑作用

2017-12-08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区纪工委
play
" />

  为做好巡察工作,区巡察办在从严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巡察程序,提升自身素养,不断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有力发挥了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前两轮巡察共查阅财务账册、党建档案650余卷,进行个别谈话162人,发现问题79个、线索8条,移交立案并移送检察机关2起3人;完成即知即改问题22个、边巡边改问题17个、反馈问题41个。同时,已向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整改建议函5件,督促开展面上整治,促进有关制度的完善,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发生。

  严规矩细程序。首先,健全规章制度。按照市委巡察有关规定,出台了《区党工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印制了《巡察工作制度规范汇编》,对巡察中各项工作流程、巡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作了详尽规定和要求,明确监督管理责任,严守纪律规矩。其次,加强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把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工作流程与贯彻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监督条例和《准则》《条例》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中深化认识、掌握精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技能水平。再次,强化教育管理。严格要求巡察干部对照有关规定,自觉遵规守纪,在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先后2次组织巡察干部到党性、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从思想上增强巡察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严查账细谈话。查阅财务账目和组织个别谈话,是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的主要方式方法。在查阅财务账目方面,我们从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从严处要求,从细处入手,努力从收入支出中发现蛛丝马迹。在开展个别谈话方面,我们提前认真研究被巡察单位工作性质、职责,拟定科学谈话提纲,谈话时从被谈话人工作分工以及履职情况入手,重点关注“三重一大”和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点事项的开展情况,旁敲侧击,讲究策略,谈出问题,谈出效果。

  严督导细落实。一是强化整改落实。始终把整改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巡察前要求被巡察单位对照规定开展自查自改,做到即知即改;巡察中对边巡边改问题督促制定方案,立行立改;巡察后强化对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限期整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通报典型。二是强化线索落实。对巡察中经研判发现问题明显的,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对重大或可移送检察机关的线索,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牵头负责落实,调度移交线索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难题,发挥巡察震慑效果。三是推动标本兼治。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找准普遍性、倾向性、共性问题,用好巡察成果,放大巡察效应。

  (区纪工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