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心怀真情 甘于奉献—访最美志愿者林西臻

2017-12-15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题记:罗曼·罗兰曾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而世界上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内心充满着爱和奉献;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传递正能量,传递着无疆大爱,温暖人心;他们如绚烂的灯火,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驱走黑暗,迎接光明。他们,就是最美志愿者。

    一张温暖的笑脸、一句耐心的解答、一次真诚的帮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如夏日树荫,憩息一颗颗燥热的心灵;如寒冬碳火,温暖一个个贫寒的归人。

  她,就是被誉为“新时期沂蒙红嫂”的林西臻,临沂临港区坪上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名普通志愿者。

  干练的短发,浅浅的笑容,初见林西臻给人一种亲切感。

  

  

  林西臻加入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每次志愿服务活动,无论大小,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为孤寡老人洗衣打扫、买生活用品,帮助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去贫困学生家中献爱心,帮助贫困学生求学上进实现愿望……

  时光倒回,林西臻的孩童时代,日子过得也算幸福,不幸在她参加高考那年,父母遭遇车祸,肇事者逃逸,父亲抢救无效死亡,母亲受伤严重卧床不起。家庭遭遇不幸,但林西臻没有自暴自弃,还是完成了父亲的心愿,参加了高考。成绩不错的她选读了学费较低的师范院校,但几千块钱的学费依旧像一座大山压在林西臻这个不幸的家庭里。就在她对未来迷惘的时候,一位好心人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大学报到那天,林西臻攥着好心人和亲戚给的3600元钱饱含热泪,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并立下志愿: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像自己一样上不起学的孩子。

  

  正是这位好心人,彻底改变了林西臻日后的人生轨迹。这些年,林西臻一直没有忘了当年向她伸出援助之手的好心人,更没有忘了当年自己立下的诺言:等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4年起,林西臻开始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首次参加看望八路军老战士志愿活动的林西臻,第一次与“特殊人群”有了亲密接触。期间,这位老战士儿童般冲着她暖心地一笑,让林西臻有了亲人般的感觉。

  “因为这个笑容,触到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林西臻说,从小到大,虽然心中有爱,平时却不善表达。此时的林西臻越发感到,“帮助别人,原来也是一种快乐和幸福。”

  2015年,国家开展扶贫工作。爱心扶贫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此,林西臻把目光投向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把关爱孤寡老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几年来,她共资助孤寡老人和苦难群众100余人,先后捐助资金数万元、新棉衣棉裤36套,并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参加“节日送温暖”活动,到贫困户家里送饺子、送粽子、送月饼以及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物品,价值上万元。

  困难老人卢为汉流着眼泪激动地说:“小林呀,你真是个好人,这么关心我,亲闺女也没有待我这么好呀。”这样的话语林西臻时常听到,对此她总是说:“关爱孤寡老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会当好他们的女儿,并一直做下去。”

  “爱若在,梦就在”这句经典的歌词,唱响的正是林西臻的心声。在一次走访18家贫困户时,看着独自抚养三个孩子的丁月华大姐,林西臻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她给家里最小的孩子穿上新衣服,然后说:“大姐,你带着三个孩子好好过,苦难都是暂时的,孩子会慢慢长大,学费你不要愁,有我呢!”大姐拉着她的手感动地泪眼朦胧!

  爱心,是流在沙漠里的一股泉水,使口渴难忍的人感到生命的再生。徐家老窝村的王涵今年11岁,曾在林西臻的幼儿园上过学,那时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就在2014年王涵的爸爸在工地摔伤,成了残疾人,妈妈抛下王涵走了。当林西臻得知王涵的生活陷入困境时变将他们爷俩的困境记在了心里,自那时起,一有时间便去和他谈心,送去生活费、学习用品和米、面等生活用品。前几天林西臻去看望他们时,王涵的爸爸高兴地说:“太感谢你的帮助,我们爷俩现在是生活不愁,上学也不愁!”

  爱心,是严冬里的一片阳光,使贫困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王家道村峪的庞金修大爷今年59岁了,是一个天生残疾人,没有双手,全靠两只脚。2016年林西臻通过扶贫办认识了庞大爷,对他进行帮扶,扶贫办帮他买了牛,林西臻就在网上搜集一些养牛的常识,经常和志愿者到他家和他讲解养牛的知识,并送去米、面、水果等生活用品。现如今,庞大爷逢人便说:“牛长大了,过年卖了可以赚一万,贫困户的1600元帮扶资金也到手里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庞大爷笑了,林西臻也笑了,笑的都好甜!

  

  一点一滴,汇聚温暖,与爱同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林西臻很快投入其中,并一发不可收拾。

  2016年3月6日,捐给临港社团义工2000元用于义工帮扶孤寡老人;3月8日,和临港社团义工去坪上敬老院看望老人给老人包水饺并给老人捐肉;8月,一次性资助临港朱芦贫困大学生3000元,帮助被本科院校录取的李星雨同学顺利入学,实现人生理想;12月,资助坪上敬老院所有老人每人一件新棉衣棉裤……

  2017年3月,和志愿者一起买菜买肉给坪上一村孤寡老人包饺子、送水饺;端午节,和志愿者给坪上镇卢家洼子村贫困户送去粽子和鸡蛋;8月,带领幼儿园老师一起参加青年志愿者,与临港爱心协会一起走访临港15家贫困户给他们送去月饼生活用品等……

  爱之深,故言有责;意之切,故语也善。“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变老。关爱孤寡老人,让老人温暖的同时也让我自己觉得温暖。”林西臻的话暖人心田。

  “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是微不足道的。如果身边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来,这种力量才能真正强大起来,这种爱心才能持久传递下去。”林西臻说。为此,三年来,她不仅从未停止“爱的行动”,还用爱感染着自己的家人、同事,号召他们加入永无止境的“爱之路”。她的老公和儿子都已经是通过了网上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年仅11岁的儿子已经是参加过多次志愿活动的“小老人”了!

  林西臻不仅仅是贡献自己的一份钱、一份力,更是在传递社会大爱,把爱传递给她所关心帮助过的每一个人……

  生命,因自强而精彩;青春,因奉献而闪光。“新时期沂蒙红嫂”林西臻,心中有爱,心中有情,编织一个充满爱的梦想,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实现了梦,成就了自己,也向世人展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了社会发展的步伐,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