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港区:畅通群众健康之路 增进民生福祉

2018-01-04 17:3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梦
play
" />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临沂临港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保障民生工作中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用一项项看得见的民生工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在弱有所扶、病有所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通过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化优质服务、落实健康扶贫等一系列医疗惠民措施政策,为全区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公共卫生服务再上新台阶,把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临沂临港区紧紧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为主线,全方位、全周期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共为全区1600对待孕夫妇进行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7000余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两癌”疾病筛查;开设宣传中小学生预防视力、肥胖、龋齿患病等知识的健康讲座56场次;各镇卫生院在村设立免费查体点,为65周岁以上的15533位老人免费健康查体,并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173125份,定期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开展随访服务,规范管理率分别达67.3%和69.9%。

  注重卫生监督监管,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临沂临港区积极开展服务行业监督审核、安全生产、打击非法行医、实施“两非”行为等重点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医疗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等执法监督全覆盖;严格监督行业及场所从业人员持证、卫生制度的落实,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及处置制度的落实,实现卫生安全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去年以来,开展卫计监督检查12次,组织从业人员免费健康查体2600人次,取缔非法行医“黑诊所”2家,破获“两非”行为案件2起,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覆盖率达100%。

  以服务民生、方便群众为落脚点,临沂临港区通过严格落实医疗费用减免政策、免费健康查体、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等方式,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临沂临港区对患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健康评估及分类干预,制定“一对一”个性化救治方案。同时,各医疗机构开辟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简化减免程序,对于持医疗优惠卡就诊的贫困人群,按照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院减免、商业补充保险报销、民政优抚救助的工作顺序,实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减免服务。去年以来,全区贫困人口健康查体率84%,完善贫困人口健康档案10111份,为4248例患病贫困人口落实救治措施,为19名大病患者提出了治疗建议,商业保险垫付报销48.8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医疗水平。投资3.5亿元的区人民医院建设被列入全区重点民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已经提上日程,年底前,将完成中心城区5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任务;与此同时,村级卫生室基础建设水平逐步提升,各种医疗设备日渐配齐,乡村医生队伍不断优化,年底前,将完成10所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提升12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2019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实现全达标,医疗卫生服务将实现全覆盖。届时,全区群众将享受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区”的便捷医疗服务。

  为了让“群众看病不再难”成为常态,临沂临港区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临沂临港区将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建立药品采购联合体机制,推行“两票制”,降低药品虚高价格;为了使医疗资源更加公平化,临沂临港区将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把“强基层”放到突出位置,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步伐;与此同时,临沂临港区将继续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全面完善医疗数据上传互联互通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卫计专网全覆盖,推进智慧健康、智慧医院、智能医院、云医院建设,推动卫计服务工作与时俱进、全面发展。

  临沂日报记者 徐梦 通讯员 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