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精挑细选“领头羊” 换届换出新气象

2018-01-15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看到新一届党支部班子有思路、有劲头、真干事,基层党员群众交口称赞。老党员李有亮说:“村支部班子是党员和老百姓选出来的,是我们的主心骨。这不,刚选上的村干部就开始谋划新一年的工作,谋划整修道路、清扫垃圾,一看就是干事的样子,老百姓都很拥护啊。”

  时逢岁末,万象更新。以社区(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临沂临港区创新选人用人模式,大力抓好新班子建设,激发干部活力,换出农村发展新气象。

  全区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区、镇换届办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目前,全区已完成143个职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完成14个社区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27个社区全部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并启动选民登记程序。在电视台、报纸开设专栏,对涉及换届的程序、纪律、选人用人标准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换届选举信访3件,其中市里转办2件,目前已调查完成并报市换届办备案;区里受理1件,目前已查实,按照程序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向信访人进行了答复。区主要领导及四个区直换届督导组严格落实一对一分工帮包镇责任制,分别到联系镇调度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督导联系镇严格按照换届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分别到换届难点社区开展调研,帮助化解换届存在的矛盾问题。

  未雨绸缪,做到提前介入。在换届选举前,结合村级督查工作,安排督查组逐村开展走访座谈工作,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选情民意,认真分析研判现任村班子成员和有参选意愿人员的日常表现及群众评价、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存在的信访隐患等,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工作预案,及时答复党员群众的疑问,确保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换届选举前。同时,严格落实信访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度,积极妥善化解信访矛盾,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启动,有序推进。

  稳字当头,加强组织领导。自12月18日,全区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各镇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研究,不等不靠,立即行动,亲自抓部署、抓督导、抓落实,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全力以赴推动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镇换届办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及时把握时机,成熟一个换一个,换一个成功一个,有效推动了全区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警示在前,强化宣传引导。区换届办宣传组在电视台、报社设置专栏,对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经验进行宣传;通过录制换届选举宣传音频等方式,下发到各村进行广泛宣传,使党员群众明白应该选什么样的人,不应该选什么样的人,引导党员群众充分理解、积极参与换届选举。通过宣传车、发放明白纸、在社区(村)主要路口张贴公告,大力宣传做好这次换届选举的有关政策、换届程序、选举办法、人选标准条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与外出务工人员沟通联系,激发外出务工人员参与换届选举的热情,提高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营造了浓厚的换届氛围。

  好字优先,坚持充实配强。明确选好带头人、配强村班子重点,严格把关选好人。临港区把能否选好带头人,作为衡量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志,按照“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选人标准,坚持“好人中选能人”的用人导向,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严的要求选好带头人,确保选人用人质量,争取把政治可靠、作风正派、群众信赖的人选进村班子,进一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促进社区融合、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注重指导,?确保风清气正。区、镇换届办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机制,规范了工作程序,加大对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督导指导力度。区督导组分别到各镇进行现场督导,靠上指导,帮助分析换届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组织召开换届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明纪警示谈话和“换届我承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选举纪律正确参与,不越“雷池”半步;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动真碰硬,严厉打击,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合法合规。

  畅通渠道,严格规范程序。临港区始终把程序作为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生命线,对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每个环节、步骤都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每个关键环节都邀请群众进行监督,确保基层群众民主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同时,将区换届办信访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在《关于严厉打击破坏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进行公示,并在各村公开栏进行公开,切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