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描绘新型城镇化幸福画卷

2018-01-15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play
" />

  打开临沂临港区城镇化建设的绚丽图景,无论是美丽的城市生态湿地还是高标准的现代化社区、无论是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还是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无不洋溢着临沂临港区这座新型城镇所特有的幸福气息。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秉持“民生为本,生态为基,新型工业化为方向,现代城镇体系为目标”的发展思路,不断促进产城融合化、农民市民化、百姓幸福多样化,将不足23%的城镇化率提高到现在的58.61%。“中国宜居城镇”、“国际休闲宜居城镇”、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基地”……一项项荣誉成为临沂临港区新城建设跨越赶超的金色名片,一座生态更宜居、经济更飞跃、群众生活更美好的现代产业新城已在黄海之滨快速崛起。

  有整体规划做引领,才能扎实走好长远路。临沂临港区始终坚持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坚持高点定位、注重顶层设计,完成了临港新区总体规划和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布局控制性规划、社区建设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等,在确保土地、建设、产业“三规合一”的前提下,临沂临港区的城市空间不断拓展,城市载体功能不断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其他农村地区人口就地转移的步伐不断推进。今年以来,全区已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余人,各类用工达4.8万余人次。在一系列规划的引领下,临沂临港区改造社区建新城,集约用地上项目,优化生态促发展,繁荣经济惠民生的新型城镇化之路越走越宽畅。

  2017年,临沂临港区棚户区改造进入尾声。住新城,进社区,临沂临港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建城理念让广大搬迁群众告别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闭塞、治安和消防隐患大、卫生脏乱差等棚户区的落后环境,尽享新型现代化社区带来的惠民福利。2016年全市实施460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我区承担了其中的14611户,占总量的三分之一;2017年我区新增棚户区改造计划3225套,分别为绣针河社区二期、金龙河社区三期、新城社区二期、壮岗新城社区二期4个项目,项目货币化安置1888套,实物安置1337套,现已全部开工;2018年临沂临港区计划新开工建设金龙河社区三期、绣针河社区二期、三和居西区三期、团林新城社区二期、壮岗新城社区二期,总建筑面积101.5万平方米,建设高层、小高层楼房91栋,可安置居民9194户。

  社区楼房错落有致,草地树木郁郁葱葱,人工湖面波光粼粼,水上栈桥蜿蜒曲折……青山绿水与现代化社区交相辉映的临港新城犹如一幅绿意盎然的“城市插图”,展现着人与自然、城市与环境的和谐之美。如今,临沂临港区已覆盖360万平方米的社区建设,社区之间是一道道的绿色屏障、一处处的如画景致,梯田森林公园、气脉山公园、凤凰广场、凤凰岭水库垂钓中心、厉家寨广场……一项项“绿色”工程紧随社区而建,近年来新增的甲子山省级地质公园、绣针河省级水利风景区和省级生态湿地公园让新城居民真正享受到了“家住在城市,生活在公园”的宜居宜游新生活。风光旖旎的居住环境下,气上楼、暖入户、水治污、饮水达标、环卫保洁市场化物业化“五项”工程同步实施,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已经同步完善雨污、给水、电力、中水燃气等各类管道共计65千米,全区已建设、改造主次道路82条,通车总里程420千米。新安路灯360盏,新增变压器4座,道路管网总投资约2.6亿元;莒南-临港DN508中压天然气管道20多公里施工任务已完成,大幅提高了临港供气可靠率和供气能力;2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8万吨锦龙潭水厂实现供水……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等措施一直紧跟社区建设步伐,临沂临港区用高标准的城市配套设施筑牢安居基础,让广大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

  在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临沂临港区以人为本做好“里子”文章。现如今,36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社区覆盖四镇、420千米的主次道路连接城乡,城市公共服务、就业、卫生、生态、文化等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城市综合体、文体广场、城市湿地公园、人民会堂、高级中学、实验中学、公交车站、区人民医院、社会福利中心等一大批城市配套服务设施将在不久的将来全部建成使用,2018年,临沂临港区计划新开工气脉山东路、气脉山中路、朱芦路、黄海一路东段、金龙河东路等4条城区道路8千米,硬化村内道路4.72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新城区东部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届时,这座25平方公里的临港新城人气将更加鼎盛、群众将更加幸福!(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