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历尽艰辛终不悔 昼夜奋战擒真凶

2018-01-17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晶
play
" />

  ——交警昼夜奋战72小时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

  案情回顾:2017年11月29日17时47分,在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张家彩村通往李家彩村的“村村通”路段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致一老年男子死亡。事发无目击证人,现场物证几乎为零。面对重重困难,临沂临港区交警大队民警运用视频监控资料、倒排倒查分析等手段,72小时内成功破获“11·29”交通肇事逃逸案,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行人被撞 车辆逃逸

  2017年11月29日下午,临沂临港区交警大队值班室电话突然响起来,报警人称在朱芦镇张家彩通往李家彩的“村村通”道路上有一个人躺在路上,接到报警电话后,临沂临港区民警立即驱车前往现场勘查。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只有一位老者头朝西,脚朝东,躺在路上,已无生命迹象。事故现场并没有留下任何击打工具或碎片等可疑痕迹,通过现场勘察及对老人伤口进行比对分析,民警初步认定死者系交通事故致死。

  取证无果 再陷僵局

  既然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那么现场经过的车辆都有肇事逃逸的嫌疑,为了尽快找到肇事者,临沂临港区交警大队迅速成立了侦查小组。

  民警们看完现场之后,马上到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张家彩村调取了沿途监控,报案时间近下午六点,沿途监控视频内容由于光线昏暗以及所有经过的车辆车灯照亮的原因导致无法看清车号,随后民警又赶往宋家彩村调取监控,但宋家彩村因为面临搬迁,监控拆除所以暂时无监控可查。

  肇事车辆逃逸,案发现场远离居民区,无有效物证,且案发时天色已黑,现场经过车辆车速快慢不一、车辆类型不一。“仅从临港区朱芦镇张家彩村所调取的监控里根本无法看清过往车辆的车牌号,那么老人被撞是什么时间,被什么类型的车辆给撞的这些都不得而知,案件的侦破难度很大。”民警王建利说。

  对比监控 案情转机

  就在整个事件陷入一片谜团的时候,民警王建利决定先从事发现场的周边沿途着手看看能不能发现有效的信息。很快,案发现场道路附近的一家茶厂的摄像头引起了办案民警的关注。民警前往茶厂调取了接到报警时间前后的监控,从报警之前往前推,通过监控民警从茶厂门口发现了一位老者,拄着拐杖,由茶厂往西缓慢行走路过,通过初步辨认,监控中老人随手拿的一个塑料袋,与案发现场留的一个塑料袋相同,从案发现场来看,监控视频中往西走的这位老人就是受害者。

  从监控画面显示的时间来看,受害人经过茶厂的时间为17点27分,推算出事故是发生在17点27分之后到接警时间17点47分之前的时间段内。办案人员根据这个重要线索初步确定了案发时间段,之后的主要工作就是排查这段时间前后经过此路段的所有车辆信息了。利用监控平台信息,办案民警很快将这段时间内经过的60辆车的信息都调取出来。

  为了尽快锁定嫌疑车辆,办案人员兵分三路,一路对过往的车辆进行逐车排查,一路继续留在案发现场深入发掘,另外一路比对监控平台过往车辆所有信息。民警王安强介绍说,对于事发前后经过的车辆,民警都尽可能找来车主逐车比对问话,有的车主说经过时看到老人拄着拐棍走着,有的发现老人是坐着的,然后慢慢去缩小车的搜索范围,虽然案件有了进一步的进展,但是仅凭这些过往车辆车主的一面之词显然不能作为认定当事人的有效证据。

  峰回路转 柳暗花明

  就在办案民警又陷入一筹莫展之时,案发现场一辆经过的校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校车装有行车记录仪,办案民警通过下载校车行车记录仪视频录像,案情又有了重大发现。从校车拍摄的画面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在校车经过事发地点的时候,老人依然坐在路边,那么民警们就排除了校车路过案发地点之前所经过的车辆,而之后过往的车辆就成了警方重点调查的目标。

  与校车会车以后的车辆全部找到后,经过对司机的询问,一辆停在案发地点的三轮车引起了民警的重视。通过对三轮车前面的轿车车主以及三轮车后面的货车车主的询问,此次调查中监控卡口没有拍到的三轮车被列入重点怀疑车辆。那么到底是不是这辆三轮车撞的人,这辆三轮车以及他的车主现在又在什么地方呢?针对这一推测,办案民警决定对周边村进行拉网式排查所有三轮车。

  水落石出 嫌疑人落网

  “三轮车车身没有任何标志,经过后沿途也没有监控,所以三轮车经过案发现场之后去了哪无法得知,所以我们集中警力分散到宋家彩村、石汪村、刘家彩村,对所有有这种三轮车的人,民警们逐村逐户的去找。”民警王建利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天的拉网式排查,民警们在刘家彩村的一户居民家中找到了肇事逃逸的车辆,并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拿归案。民警王安强介绍说,刘某的三轮车当时正好停在街上,民警过去一看,基本上就能确定就是肇事三轮车,将三轮车车主刘某叫出来进行询问,一开始刘某并不承认走过案发地点,但在诸多证据面前,刘某最终对自己肇事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

  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本应该停车救人、报警、保护事故现场。然而,肇事司机为了逃避责任趁天色昏暗逃逸,但终究难逃法网。从接到报警到宣告破案,临沂临港交警们用了不到72个小时。而在这72个小时的时间里,临沂临港交警们铁肩担使命,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攻坚能力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成功破获了这起交通肇事案,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给百姓守护家园,那些意图逃过法律制裁的不法分子们才会无所遁形。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交警大队夯实案件办理基础工作,建立侦查破案长效机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提升了侦查办案能力和水平,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破获率达100%。(通讯员 付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