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乡村振兴 高歌前行

2018-01-22 1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play
" />

  乡村振兴,兴的是产业,树的是文明,美的是环境,重心是民生。临沂临港区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为乡村振兴找到了新的注解。产业有活力、发展有后劲、生活有奔头的乡村之歌正越发嘹亮。

  走进临沂临港区大河西社区,现代化的社区楼让人眼前一亮,丛竹掩映、小桥流水的优美环境让人流连忘返。从低矮瓦房到新型社区,大河西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走得意气风发。

  “乡村兴不兴,取决于班子行不行。”抓党建、强班子是大河西社区党组织书记王延金富民强村的秘诀。从1984年当选村支书,王延金一干就是30多年,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也不断增强。“班子稳定是农村发展的保证,为民服务是赢得民心的关键。”王延金介绍,班子稳定团结需要在日常管理和制度落实上下功夫。据了解,大河西村定期召开三会一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等活动,在学习中锤炼干部党性,并通过村干部坐班制度、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执行落实,强化干部宗旨意识。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及时召开群众代表大会,集思广益、民主决议,并将每一笔账目及时公开,让老百姓眼明心亮。“班子干得好,我们就投票。”在新一届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王延金带领的村班子再次成功当选。

  班子有能力,村民才“买账”。抓住临沂临港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好契机,大河西村2012年年底开始动员群众搬迁上楼,搬迁签约率高达99%,这不仅印证了该村班子的执行力,也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为了让群众上楼后生活质量更高、家庭收入增加,我们引进了一家服饰公司,解决了180多人就业,村集体收入每年十多万,且逐年递增;通过发展高效大棚,群众的收入亩均近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老人养老问题,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红利。”王延金说。

  据了解,临沂临港区还通过选派第一书记、派驻村官等形式帮助农村配好班子,强健队伍,截至目前,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81个,大学生村官11个,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鲜活力量。

  农村振兴,产业先行。“每年樱桃一上市,订单就一个接一个,自从搭上了互联网快车,我们的销路更广了。”厉家寨樱桃合作社社长腾厚玉说,“我们合作社122户农户光2017年就销售樱桃80万斤,户均亩收入超过一万元。”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作为全市樱桃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区域,临沂临港区在樱桃品牌创建、电商平台搭建、产业链条延伸上大做文章。通过选育新品种、加大技术指导、推行科学管理,注册商标、举办节会、扩大宣传,大樱桃渐成临沂临港区的闪亮名片。“厉家寨樱桃”获地理标志商标和中国著名品牌称号;“好例”牌樱桃被纳入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厉家寨村获“中国樱桃第一村”称号。如今临沂临港区已经把大樱桃发展成了集线上线下销售、农家乐、采摘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区共发展大樱桃种植面积2万余亩,年总产达1200万公斤,产值2.4亿元,仅2017年樱桃节开幕式当天就吸引游客10万余人,带活了乡村经济,提升了当地人气。

  在临沂临港区,樱桃产业只是乡村振兴壮阔征程中的点点朱红,如今,全区现代农业初步形成了以茶叶、大樱桃、蓝莓为主导的高效特色产业,基地品牌建设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农业产业化进程正不断提速换挡。2017年新申报省市级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4处,创建省市级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区2个,新申报“三品一标”认证5个。新发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全区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1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乡村振兴,文化是引领。在临沂临港区,既有全村发动,为患癌孩子捐款的感人场面,也有为收集集体记忆跑遍全国的真实故事……守望相助、邻里相亲、重礼谦让、根脉传承作为乡村文明的灵魂所在,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临港人来说,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临沂临港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土文化融合推进,哺育淳朴民风,维系人际和谐,取得了春风化雨润无声的良好效果。在乡村开展“四德”文化建设,以诚孝爱仁为基,倡树向善向美之“德”;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用先进典型传播社会正能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现代文明新风尚;鼓励建设乡村记忆馆,组织新春庙会,让农村留住乡愁……截至目前,全区共推选中国好人1人,山东好人2人,市级道德模范7人,机关、学校、村居四德榜建设率达100%,建设4个镇史馆、7个村史馆,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精神源泉。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临沂临港区还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做好农村“改厕+硬化”工作,推行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实施医疗、养老、教育、就业等民生工程,形成了城市和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局面。(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