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港区:让每个孩子公平享有优质教育

2018-01-30 10:5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梦
play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临沂临港区以最根本的教育民生为起点,抓牢抓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努力打造临港教育品牌,推进全区教育工作跨越、均衡、健康发展。

  正是着眼于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临沂临港区把“大班额”校建项目作为教育基础设施配套,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最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三同步”制度,保障解决“大班额”问题校舍建设有序推进。规划建设新城实验学校、俊城实验小学、金龙河小学、青年小学、朱芦新城小学和坪上镇中心小学等7个项目,建筑面积达16.2万平方米,计划新增8430个学位,三年总投资4.25亿元。截至目前,7个项目已全部竣工,完成投资116.9%。

  聘请专业设计机构,按照“满足需要、适度超前”原则,高标准设计每所学校整体规划和单体规划,规划设计方案经区规划委员会进行严格审核后实施建设。其中,新城实验学校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2017年9月已经投入使用。“在新城区高标准建设一批示范化学校,不仅解决了城区‘大班额’问题,释放了镇域各中小学超班额的压力,还打造出城区优校示范带动、镇域学校均衡发展的良好格局,有效避免了撒胡椒面式盲目扩大办学容量的现象,使新一轮校舍建设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临沂临港区教体局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徐淑军向记者介绍,为消除因“择校热”导致的“大班额”问题,临沂临港区不断改革办学模式,在城乡间实施一对一办学、捆绑式评价,在镇域内推行学区化办学、一体化管理的策略。

  配强师资要素是打造临港教育品牌的又一关键性举措。临沂临港区下大气力、毫不松懈地抓实了师资配置与培训工作,建立健全“退一补一”的事业编制教师补充机制,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大力开展“三引一促”工作,实施“优秀人才回乡计划”、招考聘任制教师等多项行动。2015年以来,共补充教师147名,其中,考选事业编制教师90名,面向全省招聘优秀骨干教师7名,面向社会招聘聘用制教师50名。为盘活城乡教师队伍内在活力,临沂临港区在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基础上,倡导学校校长教干带头代课,创新“以干代训”培训模式,安排薄弱学校校长到城区学校挂职锻炼;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尤其针对从外市考入该区乡村学校的教师,指导他们以学区为单位组建新教师成长共同体,定期交流业务心得和生活体会。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临沂临港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打造优质均衡百姓满意的学前教育为宗旨,以标准化园所建设为抓手,优化园所布局,力促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大力推进公立幼儿园建设,建设朱芦新城社区幼儿园等5所社区标准化幼儿园,建筑面积共2.13万平方米,计划新增学位1800个,确保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5%。努力构建起全覆盖的区、镇、社区(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学前教育。另外,组织开展幼儿园环境创设活动,不断改善幼儿教育氛围。采取集中轮训、选派外出等方式,对幼儿教师和园长进行培训,落实园长一学期听24节课制度,增强幼儿教师保教技能。以开展幼儿园区域活动为抓手,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的管理,做好民办幼儿园审批注册和年检工作。按照国家标准建立、运营幼儿园,既更好地满足“幼有所教”的新需求,又通过营造竞争性办学格局,推动园方主动向着更高水平提升,从而达到“把每一所幼儿园办成幼儿快乐成长的乐园,让家长安心、群众满意、社会放心”的目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盛,教育为先。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临沂临港区必将加快全区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加大教育投入,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打造临港教育品牌,办人民满意教育。

  临沂日报记者 徐梦 通讯员 王志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