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楼房也有了收入 临沂临港区开启特色扶贫模式

2018-01-31 09:11: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崔洪英
play
" />

  让农民住上新型社区,改善居住条件;发展高效农业,大棚产业鼓了农民钱袋子;工厂车间开进社区,农民家门口安置就业……临沂临港区创新扶贫模式,打造居住社区、就业安置区、高效农业区“三区同建”模式,让农民住上楼房还有钱赚,无后顾之忧。同时还创新代办扶贫模式,全区设置58名扶贫协理员,助力贫困户脱贫。

  共享大棚油桃套餐

  “穷窝窝”变成“聚宝盆”

  寒冬腊月,刺骨寒风不停地吹着,朱芦镇李家彩村的油桃大棚内却温暖如春。60岁的村民张守栋正在大棚内劳作,两年前他承包了村里占地2.7亩的油桃大棚,前期投入1000元购买薄膜,第一年就有了收益,如今张守栋管理桃园更有动力了。

  李家彩村是朱芦镇的省定贫困村之一,张守栋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第一书记到村之前他和村民主要种粮食和茶树。由于山岭土地贫瘠,粮食仅够家庭吃用,茶叶采摘费时费工,每到采茶季就得雇人。“一天给人一百,人还不愿意干。”张守栋说,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就赚个三千五千,现在种大棚,除了摘桃、卖桃忙一阵子,平时很轻松。

  “农闲时我们会从农业局、农技站请来农技专家来给农民搞科技培训。村里设立富民科技讲堂,开辟专门的会议室,利用投影仪等设备,给农民讲解养殖、种植技术,致力于科技富民。”临港区扶贫办副主任蔡立华告诉记者。

  虽是寒冬腊月,张守栋的大棚里700多颗桃树含苞待放,“去年这个大棚让我净赚4万余元,油桃平均卖到5块钱一斤,好的时候能卖到12块钱一斤。今年看这样子形势更好。”张守栋说。

  2016年3月底,在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帮助下,李家彩村集体流转土地60余亩,新建6个大棚。同时,第一书记为村民制定了“油桃套餐”,建立合作社,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统一运营,通过土地流转、就业扶持、入股分红等形式把村里的百余户贫困群众吸纳进来,帮助他们尽快脱贫。如今,李家彩村大棚规模已达30个,村里12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企业车间开进社区

  农村妇女家门口月赚3000元

  壮岗镇大河西社区排排楼房整齐林立,街道整洁、村貌文明,社区超市、学校、幼儿园,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社区西部一公里,大棚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裁地制马甲、运动衫等。

  裁剪、跑线、熨烫……一道道工序井井有条,虽然天气寒冷,但200多人的车间内却忙得热火朝天。“我们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我一个月能挣3000块。我这不算多的,有的一个月能拿5000元呢。”一位正在缝纫机前操作的女工跟记者说。

  “光是住上楼还不行,必须得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这才是真正的脱贫。”蔡立华说。为解决老百姓搬进楼房后的后顾之忧,壮岗镇通过向企业推介、组织村企联谊活动等措施,让企业把车间开进了社区。2016年,大河西社区成立了山东旭升服饰有限公司,主要解决村里妇女的工作问题。临港区大力招引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就近在各大社区附近设厂(或车间),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助其就地就近就业。

  在团林镇供销社服装厂内,工人们正在赶制沙发套。一位名叫王燕的女工是附近村民,丈夫在外打工,她在这里做工,两人加起来一个月能赚七八千,这样的收入对于家住农村的他们来说很是可观,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记者到来时,正值午饭时间,不少女工接孩子放学去了,还有一些中午没事的女工继续在这里工作。“不耽误接孩子,离家近有事随时赶回去,还不耽误挣钱。”团林镇扶贫办副主任李青松说,团林镇供销社服装厂刚启用一个多月,已吸纳社员100余户,其中贫困户20余户。“通过创新村社共建模式,由村产业项目致富,既打消了村民顾虑,又增强了带领全村群众产业致富的本领。”李青松说。

  58名扶贫协理员上岗

  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谁家增减人口了,哪户有什么困难了,扶贫政策谁来及时告诉村民……”这些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的“小事”,迫切需要一个知村情、懂民意的人来负责联络。为此,全区通过考察考试,从村里录用了58名扶贫协理员,成为贫困群众脱贫的宣传员、引导员、服务员和联络员,搭建起了社会项目、资金、技术、精准对接贫困户的桥梁,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团林镇薛家黄所村村民薛玉连就是本村的扶贫协理员,“很多贫困户都是耳聋眼花的老人,要想方设法给他们讲解各项扶贫政策,否则他们会不理解,容易产生误解。”薛玉连说,谁家灯泡坏了,下水道堵了,也要打电话找他去修理。除此,填报资料是薛玉连做得最多的工作,因为村里大部分人都不太懂,报资料、跑腿这样的事基本都是找他。“反正什么都干,有什么困难帮什么困难。”薛玉连说。

  扶贫协理员每月领取区里300元补贴,可他们要干的工作事无巨细,他们利用熟悉村情的优势和丰富的协调经验,积极献计献策,搞好协调服务。当好协调员,在干群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保证扶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像薛玉连这样的扶贫协理员,积极奉献真情实意,拿出真招实招,在扶贫沟通互动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临港区的创新扶贫措施,也为全区脱贫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鲁南商报记者 崔洪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