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依托山水资源优势 全域旅游魅力初绽

2018-02-01 14:3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梦
play
" />

  天朗气清,层林尽染,山水亭榭相映成趣。位于山东省“山水圣人旅游线”和“黄金海岸旅游线”联接地带的临沂临港区,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以厉家寨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历久弥新、绵延不绝,彩沟、云梦山、甲子山等山水景色更是绚丽多姿、美不胜收。有着“中国宜居城镇”“国际休闲宜居城镇”“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的临沂临港区,正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诠释和提升着她独有的禀赋。

  全域规划,追寻魅力轴线。旅游业资源有限而创意无限,发展全域旅游,科学规划尤为重要。依托先天旅游业资源禀赋,临沂临港区围绕打造全域式新型田园慢城目标,委托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先后编制完成了《临港经济开发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临港经济开发区大山公社国家农业公园旅游开发建设规划》《临港经济开发区彩沟旅游区开发建设规划》两个单体旅游规划,通过顶层设计,充分释放旅游资源潜力。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临沂临港区旅游局负责人范圣东介绍说,“我们将临港北部生态休闲区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一体布局、系统设计,初步形成了‘一核、双轴、五区’的旅游发展格局。”

  “一核”即临港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双轴”即以大山路为南北轴的文化生态景观游憩轴和以绣针河为东西轴的滨水民俗体验休闲轴;“五区”,即山水彩沟景区、红色好例景区、碧波锦龙景区、秀色芦山景区和创意陆港景区。同时,按照“处处是景点,何处不风景”的思路,大到景区布局,小到一草一木,都做到精心规划、精致设计,着力打造高层次、差异化的精品旅游项目,力争2018年底,接待游客量超过百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亿元,旅游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率再上一个台阶。

  生态优先,勾画山水情缘。临沂临港区把发展旅游融入生态保护之中,牢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域旅游打造过程中,将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山体森林化、河道花园化,让临港区“山城水乡”的韵味更加浓厚。

  “绿色生态给旅游业发展加了不少分。”临沂临港区园林环卫局负责人李记玉介绍,“经过几年的植树造林、荒山绿化,全区森林覆盖率已达到3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3%,临港绿城建设成效显著。”

  临沂临港区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实施了“大水网、大绿化、大生态”工程建设,遵循“库库相通、河河相连、雨洪利用、生态环保”的原则,建设坝、桥、库等水利风景设施。同时,按照“水中荷、岸边竹,路边柳、柳下黄与朱,湿地芦苇和香蒲”的标准,实施水域绿化景观带建设,其中,已完成荷花等水生植物栽植2000亩。大力实施山体绿化、城区美化工程,建设“生态绿城、休闲慢城”,年均绿化面积达到1万亩,临沂临港区有山有水有灵气的生态特质日益彰显。临沂临港区境内云蒙山、甲子山等自然景点错落有致,绣针河、龙王河碧波清涟,直入黄海,公园、湿地、亭台轩榭合理布局、相得益彰。厉家寨寨门、休闲慢道等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为一体的城市公用设施相继建成。

  “在景区线路打造上,我们尽量考虑处处有景、步步是景,通过旅游环线,将全区诸多景点串联起来,通过景点的串联,节约了游客时间,也丰富了游客的行程。”范圣东说。

  届时约三五好友,自大山栈道盘桓而上,沿途领略神武庙的道法自然和徒步登山的惬意随性,登望海亭,临港美景尽收眼底。回到山下,在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可以感受采摘的乐趣,亦可感受农园的芳香。沿曲径或旅游路穿过万亩樱桃园一路向北,“北方小九寨沟”彩沟定然不会让人失望,这里溪水潺潺,古屋山水交相辉映,乘上木船在谷涧荡漾之中忘却疲惫尘嚣。

  同时,临沂临港区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改善接待服务条件。目前,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和彩沟景区游客中心等一系列主要旅游配套设施已相继完成。在打通前往景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大山环山路及大山水库西岸修建的旅游道路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这两条道路修建完成后,将串连临沂临港区的主要旅游景区,道路更加通畅。

  临沂日报记者 徐梦 通讯员 郭琪 朱芊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